【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成集中4日發生 龍尾灘海膽水母傷泳客 兩月161宗

發佈時間: 2021/08/26

本港首個由政府興建的人工泳灘大埔龍尾泳灘,於6月底開放後,接連有泳客被海膽或水母刺傷或螫傷,康文署指,過去兩個月共接獲161宗相關個案,8成集中在其中4日,已於周末及假期增聘2名義務救生員。有救生員稱義務救生員無沙灘拯溺經驗,猶如「紙牌人」;專家稱,該處位於鹹淡水交界的內灣,是多種生物的繁殖場,皮膚敏感者不宜在該處游水。

增義務救生員 工會:經驗不足

據康文署數據,6月23日至8月15日共處理161宗被海膽或水母刺傷或螫傷個案,80%集中在6月26、27及7月10、11日,均屬輕傷,經職員簡單護理可自行離開。署方稱,已在泳灘範圍貼告示、橫額、水上浮標及作廣播提醒,並在現有13名救生員外,於周末及公眾假期額外安排多2名義務救生員,及安排醫療輔助隊或香港聖約翰救傷隊派員到場協助;並由承辦商負責遷移海膽,將牠們由泳區範圍移至泳區外繼續生長。

港九拯溺員工會發言人胡啟榮稱,暑假期間泳客多,平日有近200人,周末更逾400人,即使貼告示及廣播亦無人理,留意到近日有市民穿水上運動鞋防「中招」。他說,場內三分一救生員並無沙灘拯溺經驗,未能作預防性救生,「不懂留意天氣、潮漲潮退等」,直言義務救生員屬學徒,猶如「紙牌人」,作用不大。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指,龍尾位處吐露港,屬鹹淡水交界的內灣,適合浮游生物生長,「生物繁殖力強無可能全部遷移」,加上水質養分高,提醒抵抗力弱及皮膚敏感者不宜在該處游水。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關祝文坦言,當局目前只能以人手干預,「我就唔會落去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