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英研究指疫苗保護力今冬或降至一半 輝瑞申打第3針加強劑

發佈時間: 2021/08/26

疫苗保護力不斷遭變種病毒削弱,英國疫情追蹤應用程式ZOE,在分析100萬名使用者的感染數據後發現,用戶在完成接種輝瑞(復必泰)疫苗後5至6個月,保護率會由88%下降至74%;阿斯利康疫苗保護率則在接種後4至5個月,由77%下降到67%。

Delta變種病毒肆虐,美國發現疫苗有效率降至66%,詳情即睇【下一頁

ZOE共同創辦人兼首席研究員史派克特估計,最壞情況下,已打2針疫苗的長者和醫護人員,在今冬疫苗保護力會下降至50%以下,倡應盡快採取行動。

美國輝瑞藥廠透露,正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批准16歲以上人士接種第3針加強劑許可,計劃在周末前提交。外媒報道指,若成功獲批,美國最快下月中旬會向已接種半年以上者,提供第3針疫苗,較原定的接種8個月後「補針」更短。

日本莫德納疫苗有異物 回收163萬劑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因發現同一廠房生產的莫德納疫苗內有異物,決定停用且回收共163萬劑。厚生省指,早前在東京、埼玉等5縣的8個疫苗接種中心,都通報疫苗藥瓶中有外來物質,負責銷售和分發的武田藥品決定停用;而目前全國有863個接種中心獲分發同批次疫苗,已通知他們停用。

莫德納藥廠指,接獲日方通知稱疫苗中有粒狀異物,但至今未出現安全和效用問題,而相關疫苗由西班牙廠房生產,合共涉3個批次。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