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專家組:生物證據隨時間消失 調查源頭需加快 

發佈時間: 2021/08/26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多時,但病毒源頭一直引起爭議。世衞指派調查新冠病毒專家組在《自然》期刊撰文,稱在武漢調查期間,獲授權和時間有限,當時初步研究不預期可為病毒起源提供確切答案。而第二段階段調查,將尋找2019年12月前,即病毒在武漢被發現前的證據,包括研究有無野生動物或帶病原體,惟專家組承認部分生物證據,包括人類感染後產生抗體正隨時間過去消失,中國亦已關閉野生動物巿場和銷毁動物,令追尋源頭變得困難,對人或動物進行調查可能性亦快速縮小,促各國聯手加快下階段調查。 

另外,專家組否認中國曾施壓,要求他們將冷凍食品列為潛在傳播方式。而率團到武漢的團長安巴雷克則未在文章署名,他拒評報道。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周二已聽取情報部門滙報病毒起源分析報告,但未有收到完整報告,亦拒絕評論報告有無幫助美國了解病毒起源。白宮指,情報部門正準備不涉及機密內容的版本,料需數日時間才可公布;消息指當局計劃未來數日會向國會議員交代報告內容。 

美情報機關疫情溯源調查,料如期完成數日內公布報告,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