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美下周二結束阿富汗撤軍 喀布爾機場1萬人等離開

發佈時間: 2021/08/26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混亂不斷,但美國總統拜登堅持在下周二如期結束行動。國防部指下周二前會協助民眾撤離,現時喀布爾機場約有1萬人等待離國,數字或在未來數日上升,但美方在限期屆滿前數日會優先撤走美國軍人和軍備。

不再允阿富汗人離國,塔利班封鎖往機場道路,詳情即睇【下一頁

國防部指,至今有4,400名美國人成功離開;五角大廈指在過去1日已撤離1.9萬人,平均每39分鐘便有一班飛機起飛,估計現時尚有1,500名美國人正等待由阿富汗撤離,當中500人已知悉前往喀布爾機場的時間及方式,剩下1,000人仍在了解他們是否想離開。

波蘭本周三撤離最後一批人員

德國駐喀布爾大使則指,塔利班保證下周二前,持合法證件阿富汗人可乘商務航班離開。波蘭指本周三會撤離最後一批人員。比利時則指已完成撤僑,土耳其指會開始撤走阿富汗部隊。

外電引述6名前任和現任美國官員稱,政府內部對美國有無能力阻止阿蓋達及其他極端組織在阿富汗捲土重來存疑,因不少激進反美分子在塔利班掌權後,已從監獄獲釋,加上美國未能在阿富汗鄰國設立反恐部隊及無人機基地,撤離後或為美國帶來潛在極端主義威脅。

另有外電引述聯合國內部文件,稱有為聯合國工作的阿富汗員工遭塔利班武裝成員威脅或毆打,單計本月已發生數十宗同類事件。聯合國指不評論事件,又謂正聯絡多國冀向3,000多名阿富汗籍員工發出簽證或提供臨時安置。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亦警告,阿富汗約有1千萬名兒童急需援助,組織會繼續在當地服務。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