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鄭松泰被裁定不符選委資格 即時失立會議席

發佈時間: 2021/08/26

資格審查委員會已完成所有選委會候選人的審查工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26日)公布,共審查1,498人的參選資格,其中326名當然選委、56名獲提名人士、1,016名界別分組選舉候選人;被裁定符合資格的有1,496人,包括325名當然選委,156名獲提名人士及1,015名界別分組選舉候選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33598040.jpg"}}{{/hket:inline-image}}

他續說,有2人被取消資格,包括熱血公民鄭松泰,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條件,除被裁定喪失參選資格,亦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5年內不得參選;另1人為界別分組選舉候選人,因未有登記為地方選區選民,不符合參選資格。政府會就此同時刊憲,並已通知兩名人士。

李家超:不會讓他們的花言巧語嘗試將自己漂白

李家超重申:「嘗試去假扮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人,我不會讓他們的花言巧語嘗試將自己漂白,騙徒擅長扮演不同角色。」

他指,資審會全盤考慮參選人的過往言行、出版的書籍及文章等,審視有否宣揚港獨、自決、侮辱國旗國徽等行為,早前已要求鄭松泰就指明事情提供資料及解釋,經尋求國安委意見後,資審會裁定他選委登記無效。

他又指可「入閘」的人士來自不同黨派,亦有報稱獨立人士,強調可以反對政府,但不能做侵害國家及特區的事。

鄭松泰會見傳媒時表示,今午約4時接獲選舉事務處通知其選委登記無效,意味會即時失去議席,亦不能參選第7屆立法會,認為資審會以今日決定去DQ第6屆延任議員「有少少怪」,以他了解並無上訴機制,只能「尊重」。

他續稱,資審會曾向他查詢的問題,因需尊重保密原則未能透露太多,但估計涉及4方面,倒掛國旗事件、外國勢力問題、其言論及著作内容、有否盡議員憲制責任去保障特區利益。

鄭松泰於2016年10月曾在立法會會議廳倒插國旗及區旗,被法庭裁定侮辱國旗及區旗罪成,罰款5,000元。他在去年參選立法會選舉時,在回覆選舉主任信件時,就事件致歉,承諾會改過及繼續擁護《基本法》。 去年泛民宣布總辭時,鄭松泰未有跟隨,當時港澳辦曾發文,讚揚部分被標籤為反對派的議員無被綁架上總辭戰車,而是選擇繼續履行議員職責,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李家超:須確保偽愛國者無法參選,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