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婦科醫生 對抗性暴力

發佈時間: 2021/08/27

剛果婦科醫生 對抗性暴力

剛果民主共和國長年陷入戰亂,許多婦女在戰爭中遭受性暴力。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婦科醫生丹尼斯•穆克維格,就為這班婦女修補悲劇留下的傷口。

看到剛果許多婦女因難產而死亡,他決定在自己家鄉,東部城市布卡武成立潘濟醫院,專門提供婦產科服務。不過,醫院成立不久,當地就爆發戰爭,第一個求醫的病人就是在戰亂中被強姦、性器官被槍傷的婦女。

那時穆克維格是當地唯一的婦科醫生,潘濟醫院成為性暴力受害者唯一求助的地方。穆克維格的團隊在醫療服務中融入心理、法律及經濟援助,他亦成立基金幫助受害人去指控侵犯她們的軍人及民兵。他曾說︰「我們不能只治療一隻手指或耳朵,我們要醫治整個人。」

不過,手術刀始終不能對抗暴行,要廢除整個制度才有希望。2012年,他在聯合國公開內戰期間女性被殘暴對待的紀錄,要求國際法庭調查加害者。

他的演說卻惹來殺身之禍,在聯合國發言後不久,4名武裝男子試圖暗殺他。他的保鑣中彈身亡,自己則僥倖逃脫,與家人逃到比利時。

剛果當地婦女群起抗議這次襲擊,又將賣菠蘿和洋蔥賺的錢,買機票讓穆克維格回家。他最終決定回國,據報歡迎這位「奇迹先生」的人潮延續數十公里,當中很多人曾是他的病人。

穆克維格在2018年獲諾貝爾獎和平獎,但死亡威脅仍然持續。聯合國派駐部隊在醫院保護他,為安全起見,他幾乎不會離開醫院。不過,這些威脅無阻他發聲。他說,他治療過的婦女即使多次被侵犯,仍勇敢活下去,她們的勇氣才是真正令他繼續戰鬥下去的動力。(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朱令筠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