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金融圓桌會議傳秋季召開 商務部︰兩國經濟高度互補

發佈時間: 2021/08/27

中美經貿關係釋出良好訊號,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重申美中貿易重要性後,外電指中美金融圓桌會議將於今年秋季舉行,這個團體由華爾街人士和中國官員組成,旨在加強金融業聯繫和促進雙邊關係。

在北京,商務部表示,中美經濟具高度互補性,雙方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

路透社周三引述消息報道,推動對話的是2018年因應中美經貿關係緊張升級下成立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是其中一名聯席主席,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此前組織和主持多場會議,對上一次視像會議是去年10月。

報道指圓桌會議的美方聯席主席、金礦營運商巴里克黃金公司主席桑頓,及一名高盛資深人士推動重啟對話,正在北京與中國高層官員會晤,期望今年秋季可以恢復會面。

今年首7月 中美貿易額增4成

中國商務部昨於記者會上表示,今年頭7個月,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按年增長40%。其中,中國自美進口按年增長50.4%,對美出口增長36.9%。這充分表明兩國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雙方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對於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致信敦促美國政府擴大中美雙邊貿易並取消此前因貿易摩擦加徵的關稅,中方始終認為美方加徵關稅不利中美兩國,亦不利於世界經濟恢復。

有美國傳媒早前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財長耶倫正考慮未來數月內訪華,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磋商,商務部表示目前中方未有進一步掌握的訊息,但強調中美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

另外,由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組成的印太地區「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昨在南海附近展開聯合軍演,被指是應對中國威脅。解放軍將於9月6日至15日舉辦「共同命運2021」國際軍演,參加的有巴基斯坦、蒙古及泰國,目的在於響應聯合國維和行為倡議。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