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吃得好時睡得好 健康學習新學年

發佈時間: 2021/08/27

吃得好時睡得好 健康學習新學年

下星期又開學了,學生們開始每天早起上課的日子。青少年研究指出,充足睡眠時數改善情緒維持身心健康。美國哈佛大學發現學生定時睡眠、定時起床者,學業成績明顯較好。研究指出,學生若有睡眠障礙(sleeping disorders)如睡眠窒息症、失眠症和異睡症等,學業表現會較差。

美國研究發現,睡眠時間多少及質素與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明顯有關。睡眠足夠質素高的年輕人,其腸道厚壁菌門製造短鏈脂肪酸的益菌布勞特氏菌(Blautia)較多。要維持腸道健康及良好睡眠質素,可以補充益生菌,同時要注意飲食。

健康早餐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同樣重要。印尼研究發現,進食低醣早餐的高中生,當日算術測試成績較佳。上學前補充維他命C,增強抵抗力外,亦能改善情緒、減低焦慮。維他命C在腦部調節神經遞質(Neurotransmitter)產生,轉化多巴胺為對抗壓力荷爾蒙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新西蘭研究指出,血液中缺乏維他命C的學生,情緒狀態指數較差。低升糖蛋白質維他命C早餐容易製作,如麥皮配益纖蛋白、再補充脂質維他命C,就是上學日的最佳早餐。

現在半日上課,有些學校延到下午1時才放學,學生的午飯時間因而推遲。美國研究指出,早上小食能減低受試學生的飢餓感達42%。較低的飢餓感能避免在午餐時因為太餓而食得太急致過量。無添加果仁、果乾、藍莓等天然食品都是早上小息的最佳零食。當然要記得喝水,攝取足夠水份。祝各位同學和家長在新學年都身心健康、愉快學習!(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