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美股危機指標已出現

發佈時間: 2021/08/27

美股危機指標已出現

恒指近日由低位快速抽升,主力靠幾隻重磅科技股︰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及美團(03690)。儘管監管未完,投資者日日擔驚受怕,但多隻股份已被沽得低殘,有點好消息自然反彈。騰訊連日回購,淡友也會收收手;同時,連月沽出中概股的「女股神」Cathie Wood也翻兜京東,亦是投資氣氛略為好轉的原因。

首先,筆者認為周一(23日)開始的反彈,是源自上周五(20日)收市後的一個消息。港交所(00388)宣布與MSCI簽訂新授權協議,擬10月中推出以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為標的之期貨合約。作為國際專業投資者,在參與A股市場時面對的其中一個問題是管理A股市場風險,今次港交所成功得到內地當局正式授權的離岸A股指數期貨產品,增加A股市場的吸引力,能進一步改善海外基金日後的參與度。

中國向市場釋善意

事實上,中資股一直大落後於外圍股市,監管消息不斷,已令投資者失去興趣,紛紛沽貨離場,儘管估值吸引,早前也叫投資者怕怕。如今,日後有期貨了,起碼可以買跌,現時儲貨後留待日後再沽,可以賺得更多;其次,中國證監會同日表態,希望創造條件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加強市場溝通,穩定政策預期和制度環境之後,中國科技股便連續多日上升。似乎,中方是在釋出善意。

從另一個角度看,資金是有需要流入區內市場。過去10年,發達市場指數漲逾168%,惟新興市場估值非常落後,MSCI新興市場股指只上漲23%。再者,新冠疫情爆發後,環球股市從2020年3月的低點開始強勁反彈,但新興市場的股市更落後,MSCI發達市場股指自2021年初以來的回報率約為14%,而新興市場股指則下跌5%。

新興市場氣氛回暖

近日美國FDA已陸續正式授權使用新冠疫苗,儘管成效受到質疑,惟FDA是全球指標,疫苗全球接種率再推升,可幫助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全面復甦。大戶極有理由以低估值作為原因,提振發展中國家的股票,而南非、俄羅斯和巴西等市場將從中受益。

有大行已表示,自今年3月以來,隨着投資者轉向價值型股票,東歐、中東和非洲新興市場股市的資本流動加速,超過了流入債券基金的資金,為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因此,短綫大市氣氛轉好也不足為奇,長綫分注吸納也是值得。

美債價無升有古怪

不過,想入貨也可以等等。最令筆者擔心的是,美國的一個指標正醞釀大跌市的危機。過去兩年不時有人走出來呼叫有危機,惟最後美股一直上升,大家對美股的危機已沒有感覺,但美國國債期貨與羅素2000指數之間的比率值得大家關注,指標在3月觸及歷史低點之後已經走高。以往該比率見底時,通常意味着債券價格可望上漲,但今次卻沒有。

變種病毒肆虐,全球新冠病例激增,美儲局何時開始減碼量寬,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因此,我們看本周五(27日)的Jackson Hole會議,千萬不要只着眼於不說退市就高興,相反流動性或會出現更嚴重的問題。一旦債市急速下跌,美股調整將會非常的深。

你知我知,港股現時非常脆弱,本月略為減持避一避是上策。等美債價抽升,流動性增加,危機減低後才入市,更為明智。(原文刊於8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獨立股評人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