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單翼飛翔

發佈時間: 2021/08/27

單翼飛翔

東京殘疾人奧運會開幕,典禮以「我們擁有翅膀」為主題,集合眾多殘障表演藝術家的演出,最為吸引,讓我想起幾年前,在英國參加一個由殘疾表演者組成的藝術節,看到倚着枴仗的舞者表演一系列高難度動作,嘆為觀止。

這幾年在「無障礙劇團」內訓練不同障別人士在舞台演出,訓練過程遇到很多難以想像的問題,要逐一想辦法解決,排練時間一般要多出2至3倍,他們付出的努力非比尋常。

失明的朋友要學跳舞,不能單靠口述動作,還要捉着手腳讓他們知道實際位置;聽障朋友靠手語繙譯,基本上都能解決很多問題,不過由於手語表達內容相對言語較為簡單,一些太抽象的概念及情感,未必能夠一下子讓聽障朋友理解得到;輪椅朋友要在舞台表演,舞台設計得要預留大量空間做斜台代替樓梯。

殘奧開幕禮的表演者,有着不同的障別,看見他們自信地翩翩起舞,展現優美的舞姿,寄語殘奧運動選手展翅面對人生中的逆境,縱使身體有殘缺,只能張開單邊翅膀,一樣也能在天上翺翔。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