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化解工作壓力於無形

發佈時間: 2021/08/27

化解工作壓力於無形

經常聽到有朋友說工作壓力太大,決定裸辭休息一段時間,之後才重新上路。

我自大學畢業後,便從來沒有一天是處於待業狀態,打工的時候都是一份工接着另一份工。決定創業後,也是離開舊公司的第二天便立刻開工。

我工作了超過30年,大部分時間都不感到有壓力,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幸運,和我共事的人沒有給我造成太大的壓力,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我的個人特質。

我讀書時期從來都不是出類拔萃的人,所以對自己沒有甚麼要求。我不太怕犯錯,也不怕被人家認為愚蠢,我發覺只要「不要臉」,不把自己放得太大,便不會有壓力,而且下決定也比較爽快。有時思前想後或優柔寡斷,做的決定也不一定更好。

我感受不到工作壓力,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往往會先為他人設想,如何利用自己的資源和能力,去服務其他人?如何在價值鏈上帶來價值?由於沒有怎麼想過自己的利益,無論結果如何,我也可以處之泰然。

但很奇妙,即使沒有怎麼為自己設想,每每回頭望的時候,總發現自己有得着。

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的信仰。我每天祈禱的時候,也是希望天主給我智慧,領略祂的計劃,實行祂的旨意,並且相信無論結果如何,對我來說都是最好的——這份交託,的確能讓我的工作壓力大大減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