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尊重老父母自由

發佈時間: 2021/08/27

尊重老父母自由

「我想打這隻疫苗,但他們不准!」「我偷偷打針,打後因心悸被送進醫院觀察,結果被他們痛罵了一頓!」「我們現在家看電視沒有選擇權,他們只准選擇看某某台。」……如果不告訴你,說着這些的是老人家,你是否會以為是小孩子投訴父母太專制呢?幽幽地說着這些的竟然全是60、70歲以上的老父母!而「他們」,指的是子女。

一輪移民潮,不少老父母被遺棄。排隊打防疫針的老人家訴說︰「我不懂上網,無法自己預約,現在不用上網就好了,我可以自己來排隊。」以上種種,聽了難免心酸,反映了老年人晚景的困局。

從前小時曾經看粵語殘片、看《家春秋》,述說父權社會的父母過度專制,以致子女們承受着不少來自上一代的「壓迫」;但不知從何時開始,風水輪流轉了,現代的老人家開始承受着來自下一代的「壓迫」,不准這不准那,這是時代的進步抑或退步?

其實人人都會老,敬老不單是你個人的付出,這其實是愛的表現,是一種愛的承傳。你在向上一代付出的同時,其實也在教育你的下一代,你正讓孩子在生活上學習模仿,所謂身教,就是如此。人類自幼的學習不少是由模仿開始,所以你怎樣對待自己的父母,將來子女就會怎樣對待你,這道理十分簡單,並不深奧。

這邊廂,住在澳門的嫂嫂,最近冒着返回時須隔離14天的規定闖關回港,為的就是探望久未見面的高齡母親;那邊廂,一位朋友的父親因意外跌傷而入院做髖關節手術,其後更發現肺癌,當小女兒把父親接回家時,卻被兄姊抱怨:為何要急急把父親接回來徒增家人壓力?大女兒更加說︰就由得他長留醫院吧,又或者找一間老人院直接送過去……

無論父母抑或子女,都是你的家人;對家人的愛,應無分上一代抑或下一代。今天,不少人高談自由,但別忘了也得尊重老父母的自由與權利——老父母有打針的自由,更有選擇電視台的自由。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