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任無綫藝訓班校長「軍訓」學員 馬浚偉寄語:切勿自視為明星

發佈時間: 2021/08/27

馬浚偉早前獲無綫邀請,成為今年度藝員訓練班的校長,向來勤力的他每朝就像中學校長般,最早回到電視城,為26位學員安排不同的「軍訓式」課堂。馬校長大讚今屆學員質素高,但寄語他們「等待」,做個有專業操守的演員:「最重要尊重演藝行業!」

26位藝員訓練班學員正式接受為期兩個半月的在職實習,到不同部門參與演藝工作。榮升校長的馬浚偉日前安排學員表演戲劇、跳舞、耍功夫等,他非常滿意學員表現。「今次正式見證訓練班的過程,很開心見到每位學員都很投入。26位學員中以男生較多,但每位女學員的強項不一,不單只是演戲好,有些人跳舞、唱歌也很厲害,若問女學員是否具備選港姐質素,我覺得絕對勝任!但公道地說,男學員也各有特色。」

學員遲到罰做掌上壓

馬校長大讚學員有潛質,但他絕不會因此而寬待學員,反而要求更嚴格。馬浚偉承認自己是位嚴師:「做演員要有紀律,要守時、有專業操守,若有學員遲到,不論男女,我都會罰對方做掌上壓,甚至不准入班房,要在房外靜思己過半天至一天。我希望大家明白在表演藝術上,切勿自視為明星,應尊重這個行業,這樣對他們的發展有更長遠的幫助。」

嚴師才能出高徒,學員都形容兩個月的課堂就像軍訓一樣。馬浚偉坦言初出茅廬的學員未必可以一步登天,希望他們在實習期間培養耐性,「等待也是一節課堂,當中的過程是觀察別人演戲的好機會,兩個半月的實習中,相信等待的時候很長,這是每位演員的必然經歷。雖然學員暫時未必有重要角色,但只要有幾句對白已經要好好珍惜,不要埋怨,一定要準時及好好準備,不用拍攝時,就以享受的心態盡量學習。」

芸芸學員中,不乏已有幕前經驗的面孔,曾參加《衝上雲霄大選》的前空姐吳洛汶,她見證一同比賽的麥大力、盛勁為及史穎喬等發展不俗,她希望大家將來有機會合作拍劇。至於劉芷玲亦熟口熟面,原來她屬童星出身,曾演出劇集《收規華》、《與諜同謀》及《失憶24小時》;芷玲亦曾是組合Honey Bees成員,舞功出色,單人匹馬表演時自然又淡定。

演死屍也是學習機會

男學員方面,外形突出的布樂文是中印混血兒,操流利廣東話的他原來不會印度話,絕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仔。他更是資優生,現為中文大學學生,他坦言曾擔心混血外貌局限演藝發展︰「我的外貌未必適合演出不同角色,機會可能因此較少,但只要有發揮空間,我都會捉緊!希望有機會挑戰精神失常的變態殺人犯角色。」另一學員陳煒迪心態正面,表示就算做群眾演員演死屍,也是學習機會;蔡子聰則特別感激馬校長的提點及同學們互相支持。

馬浚偉大讚學員乖巧且可塑性高,希望無綫監製及導演放膽起用他們。「希望監製、導演看到學員未被塑造之下的感覺,而學員就以專業去成就別人對他們的要求,演繹好角色,才是一位好演員。這班學員完全明白這道理,潛能亦比想像中多,他們值得有更多機會去嘗試。」

一按睇片

採訪︰陳小芝、黃曉妍、楊安莉

攝影︰林君茹、何家賢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