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愛難說嗎?

發佈時間: 2021/08/27

陳婆婆早年喪夫,雙手養大5個子女。年屆90的她兒孫滿堂,樂也融融。她因氣促入院並確診癌症,其後轉至紓緩科病房照顧身心社靈需要。我多次探望陳婆婆,她都以疲倦為由婉拒,我百思不得其解。

隨着身體轉差,她的心情愈見低落。我到她床邊問候,了解她的掛慮。終於道出對家人掛念之情,我提議安排視像探訪,她點頭說好。

陳婆婆容易疲倦,我特意致電家人,鼓勵他們不要吞吞吐吐,要分秒必爭,直接向她說出心底話。

視像探訪當天,她在兒孫面前顯得精神抖擻,最靦腆的孫兒突然深情說出一句︰「婆婆,我應承妳會好好守住這頭家!」雖然隔着熒幕,婆婆仍笑得非常滿足。

她的病情每況愈下,醫院特別安排恩恤探訪,家人都能陪伴婆婆度過最後一刻。

常言「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四道人生的習題,不需要等到人生最後才「急着」去做。

在醫院工作的這些年,我深刻體會到「生死有時」,萬事難測;疫情裏,更覺生命無常,唯願大家都能夠活在當下,謹記「道出愛一個字,也需要及時」;這一個單字,發音易、發聲卻難。向身邊的人及時道愛吧,你今天說了嗎?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醫務社工陳柏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