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輝瑞申全面打第3針 世衞再表明反對

發佈時間: 2021/08/27

美國輝瑞藥廠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申請全面批准使用第3針新冠疫苗,當地疾控中心顧問委員會預計下周一討論。世界衞生組織表明反對,強調加強劑的安全及效用數據未全面,亦可能涉及道德問題,總幹事譚德塞再呼籲有關國家押後接種第3針的計劃,並優先協助有需要的國家。

英國再有研究發現接種疫苗一段時間後,保護率會下降。研究人員追蹤100萬名使用疫情追蹤應用程式的用戶數據,發現完成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5至6個月後,保護率由88%下降到74%;阿斯利康疫苗的保護率亦在接種後4至5個月,由77%下降到67%。研究人員推算最壞情況是到今年冬天,疫苗對長者和醫護的保護率進一步跌至50%以下。

證據消逝 世衞專家促加快溯源

日本多間接種中心發現莫德納疫苗的瓶中有異物,當局決定停用同一廠房生產的163萬劑疫苗。莫德納稱至今未出現安全或效力問題,有問題疫苗由西班牙一間廠房生產,共3個批次。

世衞組織專家組周三在《自然》撰文,警告調查病毒源頭的時機正在迅速消逝,若再延遲溯源將使一些研究在生物學上變得不可能。美國總統拜登周二聽取情報部門有關病毒溯源的滙報,但暫無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