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共同富裕」受累股

發佈時間: 2021/08/27

「共同富裕」受累股

姊妹們,上星期內地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政策方向,一方面解釋了為何最近不斷有針對互聯網產業的監管政策,另方面也為我們未來的投資提供了新方向。我的姊妺Lucy看到有關報道後,已經急不及待打電話來跟我討論。

「內地要從『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過渡至『共同富裕』了,我感到這是一個重要的政策方向呢!」Lucy說出她對「共同富裕」政策的看法。

「哈哈,但我看到這個新聞時,即時就恍然大悟,難怪中央近期不斷出台一些監控互聯網企業的政策了。」我回應說。

「嗯,妳的意思是反壟斷?」

「這是其中之一。」

「不如妳替我分析一下吧!」

將人民財富結構變橄欖型

「可以!其實,內地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整體上,國家真的全面進入小康了,但貧富懸殊卻愈來愈明顯,因此,中央現在決心要把人民的財富結構變成一個『橄欖型』,即兩頭小,中間大!要做到這樣,應該怎樣做呢?」

「哦,我估計,應該盡量協助貧窮的人脫貧,也令有錢的人不要太有錢吧!」

「聰明,但除了協助脫貧,以及令富有的人不要太富有之外,也要擴大中產的人數呢!妳聽過『3次分配』的說法嗎?」

「沒有!」

「那麼我告訴妳吧!所謂3次分配,即是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3次分配。初次分配是按各生產要素,對國民收入貢獻大小來進行分配,這主要靠市場機制形成,即是資源會按經濟效益來分配。這樣可能會忽略了一些經濟效益不大,但對人民生活質素有影響的環節,因此,再分配就是透過政府機制,對部分國民收入進行重新分配。」

「啊,我好像知道呢,是否透過稅收?」

「妳的經濟學底子也不錯呢!」

「過獎了!但第3次分配是?」

「這個妳一定聽過,因為外國已經很流行,很多富人都這樣做,那就是在自願性的基礎上,以募集、自願捐贈和資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對社會資源和社會財富進行另一次分配,以縮小社會的貧富差距。」

「明白了。但妳剛才說,中央這個政策方向,可以解釋了近期不斷推出的,尤其針對互聯網企業的監管措施,是因為這些公司都賺太多錢?」

「某程度是的,但透過正常的經營賺錢當然沒問題,如果透過『2選1』,或者壟斷行為來賺大錢就不行了。妳聽過『野蠻發展』的說法嗎?」

「沒有呀!」

科網內房教育醫療處風眼

「互聯網產業是一個明顯例子,過去十幾年,隨着資訊科技的發達,造就了例如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和美團(03690)等大企業,她們善用資本市場的優勢,以燒錢方式去搶佔市場,有些已經成功了,並開始賺大錢,有些可能仍在虧蝕。而事實上,政府對於這些行業的監管仍未成熟,或過去的監管模式已經追不上形勢,所以近期才不斷出台一些政策去完善監管機制。但我要提一句,不止互聯網企業,例如去年針對房地產市場的『3條紅綫』,以及近期針對教育行業的『非牟利』要求等等,背後都是源於共同富裕的理念!」

「即是以上幾個板塊的股票都要小心?」

「是的,還有醫療,因為中央的政策是要解決『看病難』嘛!」

「嗯,我手上好多這些股票呢!難道都要減持?」

「是否減持妳自己決定吧,但其實不是所有股票都受累的,有些可能會受惠呢!」

「是嗎?到底是哪些?」(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