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巴林研究指國藥疫苗效能較低 接種後死亡率高輝瑞3倍

發佈時間: 2021/08/29

各國繼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中國研發的國藥疫苗亦陸續為多國使用。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中東國家巴林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國藥疫苗與其他藥廠的新冠疫苗相比,在預防感染、住院及死亡方面的表現均較差,接種疫苗後的人仍感染病歿的機率,是輝瑞的3倍。而英國的阿斯利康疫苗的表現則較好,在預防住院和死亡方面甚至比美國輝瑞疫苗更好。

巴林自去年12月起為民眾提供多款新冠疫苗,目前已有逾6成人完成接種,除國藥外亦包括俄羅斯的「衞星V號」(Sputnik-V)疫苗、印度版本阿斯利康疫苗Covishield等,而當地最早是採用國藥疫苗,之後才提供其他疫苗,使國藥疫苗在當地的接種率較輝瑞疫苗高約3倍,至5月起為高危群組接種第3針作加強劑時,則改用輝瑞或其他疫苗。

美國全面准用輝瑞疫苗 , 藥廠正研新產品應對Delta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研究顯示各款疫苗均能減少患重症的情況,但接種國藥疫苗後染疫的死亡率達0.46%,遠高於阿斯利康疫苗的0.03%和輝瑞的0.15%,衞星V號則介乎兩批疫苗中間;而這些疫苗在預防感染和住院的效能方面也存在相若的差異,即使在Delta變種病毒出現後也沒有太大改變,而國藥疫苗的表現在50歲以上的群組明顯較其他疫苗差。另外,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染疫的住院率約為1.52%,較輝瑞疫苗的1.99%為低。

另外,對於中國目前仍未批准使用來自德國、由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復必泰疫苗,《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指,雖然內地衞生專家曾建議引入更有效的西方疫苗,但中國衞生部門擔心此舉或被解讀為間接承認外地疫苗的效果比國產疫苗好,使內地民眾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更難達到接種率目標,另一方面亦可為內地企業爭取時間研發自家的mRNA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