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皮薄精緻 點心典範 創意Vs傳統 非一般蝦餃

發佈時間: 2021/08/30

廣東點心小巧精緻,晶瑩剔透的蝦餃幾乎是每次飲茶必吃。不少點心老師傅都說,從一間酒樓出品的蝦餃就可得知它的整體水準,因為要做到皮薄餡靚,相當考工夫。有新派中式餐廳出奇制勝,發揮創意推出特別口味的蝦餃,利用新鮮感吸引年輕客人;同時傳統有傳統的好,實而不華的地道點心,又是另一種情懷。

創新口味之選Dim Sum Library

在尖沙咀和金鐘都有分店的新派粵式餐廳Dim Sum Libary,廚師向來擅長以新食材或創意烹調方式演繹各式點心,招牌擔擔湯包和黑松露蝦餃深受本地和外國食客歡迎。最近店家限時推出4款全新口味蝦餃,分別是奧勒岡、陳皮、刁草和柚子胡椒蝦餃,由即日至10月25日,每星期輪流供應一款口味,喜歡吃點心的朋友不妨試試這一系列的創意蝦餃。

今次限定口味蝦餃所選用的材料相當獨特,別處難尋,色彩繽紛的外皮用天然特色用料製成,晶瑩透薄,細膩的蝦肉餡揉合東西方食材,風味十足。

其中,奧勒岡蝦餃($68/3件)採用香氣濃郁的香草--奧勒岡,它是地中海菜餚中很常見的食材,帶有微辛的香氣,傳統上會用於烹調魚類和海鮮,故跟蝦肉餡料十分匹配。陳皮蝦餃($68/3件)所用的陳皮以傳統方法將柑皮醃製乾燥十多年製成,香味濃郁,甜中帶甘,令人齒頰留香,別具風味。刁草蝦餃($68/3件)獨特的柑橘味和香草味,是當中較清新的選擇。柚子胡椒蝦餃($68/3件)靈感源自日本九州的特產柚子胡椒醬,它由唐辛子、柚子皮和鹽發酵而成,是一種芳香辛辣的柑橘調味料,這種香濃獨特的味道,為變奏版蝦餃注入日式滋味。

靚料注入誠意 卅二公館

Mott 32是城中數一數二的中菜廳,裝潢摩登,加上供應的每道菜式在食材和烹調方法都很講究,是華麗精緻的中式Fine dine代表。點心不只在午市供應,部分款式在晚市都可吃到,例如全日供應的水晶蝦餃皇。餐廳總廚李文星師傅分享,靚蝦餃的特質是皮薄,蝦肉要新鮮和彈牙,也要流汁,他說︰「那些汁不是我們在裏面加湯汁,而是蝦本身的油份和鮮味。傳統上蝦餃都會加筍粒來增加口感,而且落咗筍粒會有水份,食落就會Juicy。」

當然不只這麼簡單,想蝦餃口感更佳,原來要用海蝦,李師傅表示,「海蝦不同養殖蝦,養殖蝦洗乾淨就可以,海蝦本身有層黑色的衣,所以要多些工序處理,如用鹽和生粉洗走蝦表面的衣,也要啤水。」味道好,賣相也絕不失禮,他又說,摺蝦餃的手勢都很重要,「靚蝦餃通常有12至13摺,也要注意分量控制,蝦餃不能太大,因為太大的話,蒸完會很易散,大約8錢重一隻。」一籠晶瑩剔透的蝦餃,要做到極緻,真是絕不簡單。

淡黃菊花風味 鏞鏞•藝嘗館

在中環開業近80年的鏞記酒家近年在尖沙咀開拓年輕副綫鏞鏞.藝嘗館,以傳統手藝炮製正宗粵菜,加上現代方式呈現,賦予傳統中菜新鮮感。這裏的手工點心均由駐場點心師傅即叫即造,保證新鮮熱辣。最近店家推出全新點心系列,如玉帶甜粟金魚餃、啤梨鹹水角等,又不時推出特色蝦餃,現時供應的是金菊綻放蝦餃皇($68),以菊花入饌調配出淡黃色的外皮,夠獨特。

師傅希望呈現正宗蝦餃的神粹,先將豬肉切片汆水,浸於冰水後切粒加入餡料中,可令蝦餃口感彈牙爽脆。餡料方面,除了大蝦,亦堅持跟傳統做法,加入筍粒及自家提煉的豬油,令口感更Juicy。值得一提的是店內有開揚露台,可欣賞到尖沙咀海旁的景色,喜歡Happy hour的話,一邊吃點心,一邊喝雞尾酒,真的透心涼又夠Chill。

平民一盅兩件 周記點心

周記點心在西營盤水街開業7年,以手工點心及流心西多士深受街坊歡迎,今年6月在天后開設分店,依然賣各款精緻點心、招牌流心西多士和芝麻蝦多士,並供應蓮蓉西米焗布甸、走地雞、胡椒蟹等開放給客人預訂的菜式。店家的點心標榜手工自家製作,並非來貨,蝦餃當然皮薄餡多,蝦肉爽口,皮也不黏口,質素好又是平民價,性價比十分高。

攝影︰彭詩琪、林良明(部分相片由餐廳提供)

撰文︰彭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