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瓜灣 高質小店集中地

發佈時間: 2021/08/30

屯馬綫開通前,土瓜灣這個舊區既無鐵路,也沒有大型商場,反而給予小店生存空間。今日搜羅3間食店,包括有媲美中環專業扒房般的西餐廳、街坊口碑小炒店以及泰北廚主理的菜館,各有特色。鐵路令這區與全港連綫起來,大家前來搵食就更方便啦!

$298歎四道菜西餐 Forkers

專誠去土瓜灣鋸靚扒?你無聽錯。這間扒房隱身在小巷,只做晚市,低調的門面經常令路人懷疑是未開店或從不開舖營業。小店大受好評,全因它將高檔steakhouse的dry-aging牛扒引進土瓜灣,價位平中環那些高檔扒房一截,吃過的也是有讚無彈。

幾位老闆從美加回流,幾年前已經營過私房菜和catering,後來找到這個小舖,開始做自家熟成牛扒,最誇張是投資了西班牙農場,獨家入貨48個月黑毛豬火腿和黑豚肉。這裏的餐牌很簡單,每位$298不設加一,已有自家農場直送的橡果飼養36個月西班牙黑毛豬前腿(Paleta)、餐湯,美國安格斯封門柳做主菜,連甜品共4道菜,粗薯條和沙律更可無限任吃。想再高級點?每道菜也可加錢升級,推介加$68轉吃48個月西班牙黑毛豬手切後腿(Jamon),這款是火腿中極品,以自家投資於西班牙西南部農場放養的黑毛豬製作,火腿全手工製作,入口軟嫩無筋,帶脂肪香。

主菜加$198可upgrade做乾式熟成45天以上的美國prime級ribeye,比坊間熟成21日的,牛味更濃、肉質更柔軟。小店不定期推出廚師精選,全是自製手工美食,例如香烤蟹餅,98%是蟹肉,混點蔬菜和香草,調味到家,真材實料。

惹味鑊氣小炒 新三興

新三興在下鄉道的舊舖只能容納約30人,店小迫夾但經常座無虛席,如今搬到新址,不但光猛四正,椅桌安排寬鬆闊落,環境大升級。到這裏開餐,食客也會先點支大啤,小店名菜冰火魷魚正為此而誕生,叫冰火,因為水魷是凍的,但自製的辣汁卻邊吃邊噴火,香辣好送酒。避風糖粟米不像外間一味靠撒上大量炸蒜胡混過關,而是用杏仁片、椰絲、豆豉等,跟先蒸後炸的粟米件兜炒,粟米又爽又甜又惹味。

奶油蝦多士是大廚得意之作。不用沙律醬改用煉奶,第一口很有西多士影子,麵包多士無油膩感,大蝦未至於甜鮮,卻勝在啖啖爽脆,不失蝦多士風味。另一款必吃是招牌家鄉炒米粉,用蔥油爆香魷魚乾、鮮蝦、叉燒絲等材料,炒得夠鑊氣又不油膩。

招牌泰式青咖喱 來泰巷

換換口味,大家又可以在土瓜灣食泰菜。這店開在人流最旺的紅蘋果街市附近一條小巷,由原本的茶記變成了泰菜小店。店如其名,像來了泰國的巷口小館子,廚房更傳來廚師們泰文對話。餐牌上菜式不多,麵食是主打,當然還有泰國小菜,在區內口碑不錯,都大讚師傅煮出泰國風味。

譯音王師傅的大廚是泰北人,拿手做咖喱,不會像港式泰菜館般,青黃咖喱煮到一樣味,這裏款款咖喱都有獨立菜譜和做法。青咖喱屬必吃,用新鮮辣椒磨粉更加了班蘭葉,色澤天然,微稠剛好掛在麵條上,用來配雞絲撈米綫是最佳吃法。大家亦可留意店內不定期推出的廚師是日推介,例如一道炸皮蛋,是王師傅的泰北家鄉小吃,上了超薄粉漿炸香的皮蛋,作開胃前菜不俗,用來送啤酒簡直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