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羅致光:港府無「扶貧綫」 探討年金+強積金 加強退休保障

發佈時間: 2021/08/30

本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稱,對於近來有研究員提到港府有一條「扶貧綫」感莫名其妙,他澄清政府僅為各項援助政策申請者設不同收入或資產限額,例如在職家庭津貼、綜援、長生津等。他又稱,因大部分退休長者無固定收入,日後將探討加強年金與強積金的配合,以加強退休保障。

羅致光表示,港府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各項援助政策,並就相關政策設立不同收入及資產限額,「所以香港政府基本上沒有一條扶貧綫」。他提及3項扶貧政策,其中截至去年7月,在職家庭津貼活躍住戶為5.97萬,全年開支涉17.7億元,部分領取在職家庭津貼的住戶,原本的收入已高於貧窮綫,他拒政策除扶貧外,同時有助防貧,減低收入不均。

綜援為安全網 不應貼負面標籤

綜援方面,他指綜援目的是以入息補助方法,為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提供安全網。截至今年2月,受助家庭所得金額較2019年實質增1.1%至8.1%不等,強調政策是安全網,不應被貼上負面標籤。

而2013年4月推行的長生津,截至2019年6月底,有54.7萬人領取,從而脫貧人數只有15.4萬人。他解釋,因大部分退休長者無固定收入,在貧窮綫只考慮收入的局限下,不論有多少資產,亦較易被界定為貧窮。現屆政府調整長生津的領取條件,以配合公共年金的推行,若一名65歲退休男士擁有100萬元,將85萬元放入年金計劃,每月獲約4,930元,加上高額長生津每月3,815元,每月便有8,745元。羅稱,日後將探討如何加強公共年金與強積金的配合,但首要是取消「對沖」及強化強積金的制度。

《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在2019年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仍有39.1萬名長者被界定為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