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保險股是「共同富裕」受惠股

發佈時間: 2021/08/30

保險股是「共同富裕」受惠股

上日的文章提到,內地終於由「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過渡至「共同富裕」了。這確實是一個重要的政策方向。我的姊妹Lucy深深感到,這個政策對她的投資會有深遠影響,因此就打電話來跟我討論。

在她心目中,「共同富裕」代表很賺錢的企業可能會受到很多掣肘,但我告訴她,只要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中央政府是沒有必要打壓的。只不過,近年互聯網產業發展迅速,當中可能出現了一些不太妥當的情況,政府只是撥亂反正而已。

相反,由於中央決心把社會的財富結構變成一個「橄欖型」,即是兩頭小、中間大,那就要透過「3次分配」,去協助窮人脫貧、擴大中產,以及鼓勵富有的人捐獻(有人形容這是「提低、擴中和限富」)。

Lucy就認定,過去最賺錢的兩大行業,即地產和互聯網,未來必定會有更多監管,買這些股票應該無運行。

不過,我在勸告她不要太極端時,也趁機提醒她,有危也有機,在這個過程中,必然會有受惠股的。

「妳知道在政府層面,最有效的『重新分配』手段是甚麼?」我問Lucy。

「我知道,是稅收。」

「對了!我相信,未來稅制改革會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其中一項重要舉措。」

遺產稅為中央撒手鐧

「是不是要加重富人的稅?那對我們投資者可能沒有太大啟示呢!」

「有可能,但妳知道最重要的一種富人稅是甚麼嗎?」

「是甚麼?他們總有辦法去合法避稅的,我相信不容易了。」

「明白妳的想法,我也知道,有錢人確實可以請最聰明的稅務專家去替他們作稅務安排,以減少稅務負擔。但即使在生時合法地避稅,但政府還有一招撒手鐧,那就是在『最後一程』收一筆大額的遺產稅。」

「遺產稅?內地沒有遺產稅的嗎?」

「還沒有,但過去幾年已經不斷有消息指,政府已經準備就緒,隨時可以開徵遺產稅,因為現在內地政府已經完全掌握國民在境內的財富,加上『共同滙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參與的國家稅務機關會定期滙報非稅務居民的財務帳戶資料,以打擊跨境逃稅)已經實施多年,就連中國人在海外的資產也難逃法眼,我認為這等於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

「嗯,妳的意思是,『共同富裕』就是『東風』?」Lucy半開玩笑地說。

「是的,那麼,妳知道一旦開徵遺產稅的話,哪些股票可以受惠?」

「嗯,不知道呢!」Lucy似乎在思考。

「保險股!」我告訴Lucy。

「保險股?」

「是的,因為對沖遺產稅風險的最便宜方法,就是買一份大額的人壽保險。」

人壽保險生意勢增加

「即是死了之後,受益人拿了賠償,就去繳交遺產稅,那麼,大筆遺產就可以到手,也不用被國家分去一大截?」

「聰明!因為人一死,幾乎所有資產都會被凍結,要經遺產承辦才能解凍。如果有遺產稅的地方,更要後人繳交了遺產稅,才可以承受先人的遺產。而保險賠償是不經遺產承辦,屬於一筆即時現金,直接給予受益人的。」

「嗯,原來如此!」

「所以,保險公司到時就可以做更多大額人壽生意了。」

「那我應該買內險股,還是外資的保險股?」(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