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眼睛敏感

發佈時間: 2021/08/30

眼睛敏感

暑假還有一天便正式結束了,每逢季節交替,也是健康的關鍵時刻,如果身體未能及時作出調節,遭外邪入侵,便很容易出現各種不適,最常見的是敏感。不論氣管過敏、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等,過敏是不分年齡,而眼睛敏感正是常見的一種。

相信大家也試過眼睛無緣無故突然痕癢起來,甚至出現紅筋,有些眼敏感還會出現大量眼垢(或稱眼屎)。肝開竅於目,很多時肝臟問題會由眼睛反映出來。兩眼出現紅筋充血,有機會是肝火過旺、積熱所致。

遇上因為肝火過盛引起的眼部不適,可用車前子、熟決明子、菊花各10克,將材料洗淨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助去除體內毒素,清肝明目,紓緩眼睛不適。

車前子味甘,性寒,歸肝、腎、肺經,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利尿通淋、滲濕止瀉、清肺化痰,對肝熱目赤、目暗不明尤其有效。

熟決明子味甘、苦、鹹,性微寒,歸肝、大腸經,能降血壓、清肝明目、潤下通便、消脂減肥。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疏肝明目、平抑肝陽。

凌晨一時至三時是肝經行走的時間,早點入睡,能令血液流向肝臟,促進新陳代謝解毒,有助預防眼睛不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