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調查】言語治療收費數百至數千不等 附選擇服務4大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1/08/30

市場對於言語治療師的需求一向很大,惟政府資助機構輪候時間較長,不少人會轉到私營機構求診。可是,私家收費由數百至數千不等,而且並非所有機構都會列出服務內容和收費詳情,咁應該點揀至好?

消委會近月向54間提供言語治療的機構發出問卷,查詢關於兒童懷疑出現語言障礙,以及中風後的長者出現吞嚥障礙的診斷及治療服務收費和相關資料。收回答覆的25間機構中,全部機構均有提供兒童語言障礙的治療服務,有11間提供中風後長者吞嚥障礙治療服務,僅5間能提供較詳盡的服務內容供查詢者參考。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830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收費方面,不同機構的收費差距甚大,非套餐首次診斷或評估收費由一節780元(45分鐘)至4,000元(120分鐘)不等。此外,現時本港的言語治療師制度屬自願性質,在回覆的25間機構中,只有21間機構駐有「衞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合共75名言語治療師,即有4間機構沒有衞生署認可治療師。

有見及此,消委會提醒選擇語言治療服務時的4大注意事項:

1. 了解不同評估方式
即標準化(利用已通過標準化過程的評估工具用作的測試)和非標準化(經過專業臨牀觀察和測試患者在各個不同語言範疇的表現)評估方式的功能分別,從而判斷哪種方式適合患者。

2. 平衡不同考慮因素
小心比較治療方案、相關要求和治療費用。一些機構會視乎治療師的資、提供服務的日子(平日或周末)、評估項目而有所不同。

3. 問清提供服務的執業者學歷和年資
了解治療師是否為「衞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或具相關學歷。

4. 購買套餐服務留意預繳風險和限制
留意套餐服務是否設有期限,部分機構提供的套餐分別設有12星期至1年的有效期。雖然套餐看似較划算,但須留意費用全數預繳的風險,例如暫停服務時,機構會否退回餘下的費用。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