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一代房顫藥物增依從性 有效預防中風於未然

發佈時間: 2021/09/06

心房顫動(房顫)為本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年紀大及三高人士也屬高危一族。心房顫動的患者由於心房出現不規則的跳動,令心臟輸出的血液量減少,部分血液更會滯留形成血塊,流至腦部造成阻塞,增加中風機會。當中,有研究就指出房顫病人的中風風險就較常人高出5倍,中風程度也較為嚴重,需要服用抗凝血藥物(薄血藥)以減少中風機會。

心臟科專科江振昌醫生指出,過往房顫患者服用傳統抗凝血藥華法林時,由於限制較多,與含高濃度維他命K的蔬果相沖同時又需要定時到醫院抽血調整藥量,確保體內藥量水平理想,以避免劑量過高增加出血風險,或過低未能預防中風,令病人服藥的依從性大減,導致出現服食過少、過多,甚至自行停藥的情況而影響藥效。幸而,隨著科技進步,新一代抗凝血藥的出現,成效提升之餘,使用上更為方便,患者毋須經常抽血調整藥量,亦避免了大部分食物與藥物相沖引起的副作用而影響藥效,令患者服用藥物的依從性大大提高,故近年新一代薄血藥已成為預防心房顫動引起中風的優先考慮藥物。不過要注意的是,部分患者如患有嚴重腎衰竭及曾換人工心瓣的患者都不適合轉用新一代薄血藥,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最後,江振昌醫生強調,服用抗凝血藥雖然有機會增加出血的風險,但卻能有效減低房顫病人中風的機會,整體而言,利多於弊,患者只要與醫生多溝通,根據醫生的指示服用抗凝血藥,便可重拾正常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ok-IMG_7676.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江振昌醫生

(資料由心臟科專科江振昌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