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燕萍
陳燕萍

秋天的童話

發佈時間: 2021/08/31

秋天的童話

秋天一向給人憂鬱又蕭瑟的印象,但其實秋季來,秋風送爽溫度適宜,正是適合與三五好友或家人一同出遊的季節,尤其有許多秋天限定的季節景致,像是賞銀杏、楓葉季,趁着秋天舒適的天氣,趕快到郊外走走吧!

說到秋天旅遊,金秋十月,最美要數中國新疆的秋色胡楊林,「胡楊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爛」。胡楊是生長在沙漠的唯一喬木樹種,且十分珍貴,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銀杏樹相媲美。它曾經廣泛分布於中國西部的溫帶暖溫帶地區,新疆庫車千佛洞、甘肅敦煌鐵匠溝、山西平隆等地;如今,除了柴達木盆地、河西走廊、內蒙古阿拉善一些流入沙漠的河流兩岸還可見到少量的胡楊外,全國90%以上的胡楊林面積,都在新疆,而其中的90%又集中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其中,輪台胡楊林被評為中國最美十大森林之一,輪台縣地處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緣,這裏有世界上面積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總面積40餘萬畝的胡楊林。深秋時分,大片的胡楊林染得金黃,在逆光下金光燦爛,這裏便成為氣勢攝人的金色森林,遊客更可欣賞湖邊金黃色胡楊倒映在水中,令遊客有如置身於深秋的童話一樣,感受夢幻金秋之旅。

觀賞胡楊最好的時間,一般是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錯過又等下一年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燕萍 大航假期集團董事長及主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聯盟—創會常務副主席,國際旅遊食評家。
欄名: 自遊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