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愈窮愈要學理財

發佈時間: 2021/09/01

愈窮愈要學理財

香港坊間流行一句「識人識字都不及識投胎」,因為含着金鑰匙出世的人,大都可以省掉別人要花上至少10年才可擁有的事業或財富基礎。可惜現實沒有如果,與其浪費時間嗟嘆命運多舛,何不認真想想如何突破困局?

偶爾聽到一些初出茅蘆的人在呻︰「我是窮人,哪有錢理財?」如果閣下也有這種想法的話,很可能這就是問題所在。皆因「窮」從來都不是不學理財的原因,相反愈窮的人更要愈快學會理財從而脫貧。況且理財亦不只局限於投資,如何管理日常開支也屬於理財範疇,所以大家不要再給自己藉口無約束地揮霍。事實上,現今投資門檻偏低,近年香港便有一間知名本地銀行以「只需港幣1元即可認購基金」作招徠,吸引資本較少的年輕人開設理財戶口。

在金融學中,投資回報以至資產組合分配,大都以「百分率」作表達基準,通常不會強調「金額」多少,因此能否投資,跟銀行戶口內有多少存款,根本沒有直接關係,而投資亦絕對不是有錢人專利。

曾幾何時,當筆者仍任職股票客戶代表時,有位客戶對筆者說︰「有錢人大把錢,根本不用學理財,只有窮人才要學理財。」聽罷,筆者不太同意這位客戶的說法,皆因在香港富不過三代的,委實大有人在。

其實無論是窮人抑或是富二代,都要學會管理好自己的財務狀況,而這兩類人的分別主要在於學習重點不同。前者既然沒有甚麼可以輸掉,投資不妨進取一點;而後者重點應側重於管理投資風險,保本為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