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乒雙姝獲教大頒獎學金 李皓晴母寄語家長 讓子女追夢

發佈時間: 2021/09/01

港隊在東京奧運創歷來佳績,健兒返港以來獎金袋過不停。教育大學昨宣布,成立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獎金,並向7名運動員頒獎學金,包括乒乓女團李皓晴及杜凱琹。兩人父母均在場見證,李媽媽更寄語家長讓子女追夢,「我皓晴都做到,其他家長(的子女)都做到」;杜媽媽則認為,做好運動「可以幫到讀好書」。

近年各界對精英運動員持續進修增加支援,但不少精英運動員要棄學轉全職,要先過父母一關。

李皓晴憶述,當年與家人約定要完成會考才可專心打波,在中三至中五期間要兼顧練習和學業不易。李媽媽則稱,當年皓晴是首批港產乒乓運動員,無先例可循,故一定要她讀書,提起女兒當年經歷更一度哽咽,指她會考後反因擔心成績差而想放棄打球,幸得教練開解才堅持。

杜凱琹媽媽:做好運動有助讀好書

「一姐」杜凱琹則指,當年家人亦擔心自己轉全職;杜媽媽稱,女兒雖打波有成績,但難免擔心其退役後謀生,惟得到體院及教練多番游說,體院院長李翠莎更曾親自保證會助進修,才放心讓她追夢。

東奧佳績吸引不少青少年接觸運動,但家長要讓子女轉全職或仍有疑慮。李媽媽直言,年輕人錯失追夢機會或終生抱怨父母,認為現時資源比以往多,家長可更放心,「我皓晴都做到,其他家長(的子女)都做到」。」杜媽媽則強調,要相信孩子,若子女喜歡又願承擔便「值得一試」,又指「做好運動,可以幫到讀好書」。

「阿杜」坦言,輟學多年,對用電腦交功課等都不太習慣,幸教大和體院都有提供支援;皓晴則指晚上上課感吃力,惟期望新學年與同學見面,兩人均期望日後可繼續進修。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