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迷你倉大火奪兩消防命 死因庭將召99證人

發佈時間: 2021/09/02

2016年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庭昨日起就事件展開40天的研訊,共有99名證人,並會使用VR虛擬實體技術立體熒幕及模型協助研訊。

兩名死者為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30歲)及消防隊目許志傑(37歲),事發於2016年6月21日,牛頭角淘大工業村第一座3樓「時昌迷你倉」發生火警,焚燒約140小時,期間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協助救援,分別在同月21日及23日殉職。

死因研訊並非由陪審團審理,死因裁判官黃偉權透露,研訊將會傳召99名證人,包括多名消防員及專家證人等,亦涉及多大量文件證據。

研訊預計需時40天,暫定於10月29日結束。死因庭就本研訊設立了延伸區域,於另一法庭作直播研訊,供公眾人士旁聽。

VR立體熒幕 模仿實際環境

研訊期間將使用新科技設備協助,包括VR虛擬實體技術立體熒幕,以模仿實際環境。消防處職員另製作了兩組立體模型,分別為起火地點3樓迷你倉的平面圖模型,及迷你倉大廈和附近大廈的外觀模型,直播系統會即時將證人指稱的位置,顯示於庭內的熒幕。

研訊主任由律政司高級檢控官程慧明擔任,兩名家屬分別由大律師譚俊傑及曾藹琪代表,時昌迷你倉一方的代表為大律師梁家欣,代表淘大工業村的業主恒隆地產為資深大律師余承章,消防處則由伍健民大律師代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