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校準外交應對中俄 捍衞阿富汗撤軍行動

發佈時間: 2021/09/02

美國完成從阿富汗撤軍,結束當地近20年的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全國演說時形容行動成功,強調為撤軍決定負責,他表明要重新校準美國外交政策,以應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日益增加的挑戰。

拜登形容美國從阿富汗撤走超過12萬人是取得「非凡成功」,他不同意早些展開行動可令事情更有序進行的說法,反駁即使提早撤軍,喀布爾機場仍會出現混亂。拜登透露90%希望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已撤走,大約100名美國人仍留在當地,美方會盡力協助他們離開,不設期限。至於日前向機場施襲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分支,拜登誓言報復行動陸續有來。

塔利班接收軍備 美︰已破壞

拜登強調結束阿富汗戰爭是重新校準美國外交政策,以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世界正在改變,我們正在與中國進行一場激烈的競爭,我們正在多個方面迎接俄羅斯帶來的挑戰。俄羅斯和中國最想看到的,就是美國被捆綁在阿富汗,讓這場戰爭再拖10年。」

美軍撤離後,有身穿美式制服的塔利班武裝分子手持美製武器,檢查美軍遺留裝備,包括軍用直升機等。美軍中央司令部強調撤走前已破壞機場內所有軍備,全部軍機不能起飛。國防部指軍備都不能再用,不擔心裝備落入塔利班手中。塔利班批評美國破壞機場設施,強調會盡快恢復機場運作,又表示正加緊籌組新政府,俄羅斯傳媒指周五會公布成員名單。

在東部庫納爾省,部分塔利班支持者抬棺遊行,這些棺木蓋上美國、英國和部分北約成員國的國旗。

另有美媒報道,美軍在撤離行動中曾與塔利班達成協議,由塔利班成員護送美國公民經秘密閘口進入機場,讓他們避開外圍尋求離開的阿富汗人,報道形容這項安排是雙方之間前所未有的戰略協調。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