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書面申消費券逾千人無錢收 部分漏資料 政府延補交期至本月15日

發佈時間: 2021/09/02

81萬在次輪登記的市民昨獲發首期電子消費券,惟有政黨稱,逾千名經書面申請的市民未能成功取款;當中有長者報失八達通後,款項仍發到舊卡。消費券計劃旺角秘書處外昨擠滿大批無法取款的市民,有70歲婆婆稱因「剔漏格」致申請被拒,需花6小時重新填表。政府晚上宣布延長消費券補交資料的限期至本月15日。

港府昨向81萬名於7月18日後登記市民,發放首期消費券。惟大批以書面申請的長者無法取款,昨湧至旺角始創中心的消費券計劃秘書處求助,部分人情緒激動,至6時秘書處關門後仍未離開。

70歲葉太昨午到場等候及處理近6小時才離開,「填表時無剔『24個月未離港』嗰格,結果要再填。」另一名70歲王女士昨午2時到場,但多番查詢仍「唔知填錯乜」,職員更着她回家問子女怎樣填寫。

不懂上網 老翁接短訊促上載身份證明

民主黨區議員林紹輝指,該黨接到逾百宗求助,有獨居80歲老伯寄信時附上身份證影印本,昨收不到錢才發現當局曾發短訊,要求上載身份證明︰「阿伯好嬲,唔識上網才寄信,結果又要他上網,好似玩他。」另有長者遺失八達通後,早於7月向秘書處報失,惟款項昨仍發到舊卡,並已遭他人取用;另有2宗個案更是官網稱已發款項,惟申請人嘟八達通時卻無法取款。

民主黨區議員朱子洛補充,求助人以60、70歲為主,部分人不識字,且用「平安手機」易錯失短訊,「有少數族裔長者中英文都差,唔明要補交甚麼;也有人申請時漏簽名,喪失資格。」

民建聯亦收到逾千宗求助,主要涉書面申請的長者。該黨立會議員張國鈞稱與政府會面後,當局指會延長2周處理問題個案,成功申請將在10月1日和12月1日獲發首期和次期消費券。

政府昨晚稱,早前已允許資料有誤或不齊全者,於上月16日至31日補交申請,惟因部分市民未察覺有關安排,故決定再延長至本月15日。惟已確認不符資格或從未提交申請者,不會再獲處理。

記者︰脫芷晴、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