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警方查612基金涉違國安法 湯家驊:捐款者有犯罪意圖才犯法

發佈時間: 2021/09/02

警方國安處正就「612人道支援基金」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或其他香港法例展開調查,消息指警方已從高院取得「提交物料令」,要求「612基金」及「真普聯」等相關人士在限期內提交相關資料,包括提供眾籌詳情、捐款人資料等。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在電台節目估計,如法庭批出「提交物料令」,即代表警方已掌握一定犯罪證據,但目前為止沒證據證明612基金是犯法。

但他強調,在普通法制度下需要有犯罪意圖才算犯法,因此曾捐款至612基金的市民毋須擔心會不經不覺地犯法,而同情並資助他人打官司同樣不算違法,否則法律援助、或借錢給人打官司均算犯法;惟如果有人透過中間人協助或資助他人作出違法行為,且中間人知情並屬於計劃的一部分,則可能構成罪行,例如有人接收海外款項,資助某些人游說美國政府制裁香港,即屬干犯國安法。

612基金早前已表明會有程序地停止運作及仍需一些資金,對於繼續捐錢予612基金有否問題,湯家驊認為需視乎612基金是否犯法、以及捐錢的人是否知道基金犯法,但除非有很多背後事實是普羅大眾不知道,否則繼續捐錢沒有問題。他亦表示,不論是否有犯罪意圖,市民都要盡公民責任協助警方偵緝犯罪行為,否則可能招惹嫌疑,令人覺得背後涉及犯罪意圖,或刻意不讓警方查出真相。

612人道支援基金「有序停運」, 即日起停收新個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