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美媒指半年棄逾1500萬疫苗 傳北韓拒收300萬劑科興

發佈時間: 2021/09/02

全球多國繼續安排國民接種新冠疫苗,但美國傳媒報道,美國藥房和各州政府今年3月起棄置了最少1,500萬劑疫苗,且實際數字可能更高,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發言人回應報道時指,相對於全美國的民眾已接種超過3.7億劑疫苗計算,棄置疫苗的比例仍然非常低。

美國下月開打第3針,世衞憂疫苗分配不均,引發更多變種,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引述疾控中心上月的數據指,當地4間連鎖藥房均報稱丟棄了超過100萬劑疫苗,其中一間已棄置了260萬劑,最少的也丟棄了110萬;如整合所有資料,各藥房和州政府在今年6月和7月分別有440萬劑和470萬疫苗被棄置,比3至5月的總數更高。

不過,報道指疾控中心的數字仍不全面,因數字依賴疫苗供應商報告,如密歇根州稱自3月起只有被棄置的疫苗只有12萬劑,但當地衞生部門證實去年12月起該州已棄置超過25萬劑疫苗。

而丟棄疫苗的原因,主要包括疫苗瓶破損、錯誤稀釋、冷藏設備故障或剩餘劑量太多等,報道認為雖然出現浪費疫苗,但情況並不廣泛。有英國學者批評,現時很多非洲國家只有不足5%的人口已接種疫苗,整體非洲大陸的接種率亦低於10%,美國的情況顯示確實存在疫苗嚴重不平等的問題。

另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透露,北韓政府早前拒絕接收約300萬劑經世衞新冠疫苗獲取機制COVAX分配的中國科興疫苗。當局發言人稱,由於全球疫苗的數量有限、外地病例持續上升,應先將疫苗轉予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國家。據悉北韓在7月時亦以擔心疫苗副作用為由,拒絕接收一批阿斯利康疫苗,而報道引述分析指北韓今次是憂慮科興疫苗的成效而拒絕接收,對俄羅斯製的疫苗則持更大興趣。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