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美不排除與塔利班合作 追擊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省」

發佈時間: 2021/09/02

阿富汗局勢幾已成定局,外界預料塔利班最快在明日宣布成立新政府,部分塔利班武裝人員近日在第二大城市坎大哈舉行巡遊,展示繳獲美軍裝備。在撤軍完成後首次見傳媒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軍今次撤離行動規模是歷來最大,撤離了12.4萬名平民,包括6,000名美國人,形容今次「英勇及歷史性的行動」顯示出美軍無畏無私的勇氣。

美軍指已破壞遺留裝備,拜登稱撤離阿富汗行動成功,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未來與塔利班的關係,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直指塔利班以往是一個冷酷無情的組織,是否會改變仍有待觀察,但不能排除日後會與塔利班合作,對付在當地的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省」。奧斯汀亦表示美國雖與塔利班在一小撮問題上能合作,令不少當地的民眾得以撤離,但不會對未來的關係作預測,目前將專注應對「呼羅珊省」的威脅。

兩人在會上亦稱對歷年來陣亡的士兵、包括上周喀布爾機場外的自殺式炸彈襲擊中死亡的13名士兵感到悲痛,認為任何言語都無法讓死者復活,又讚揚該13人是英雄,為其他素未謀面的人奉獻自己。據悉目前仍有逾百美國人留在阿富汗,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估計,留下的人可能是改變主意,又或因其家人未能通過檢查站而未能離開。

英外相認錯信情報 未料喀布爾今年陷落

而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早前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阿富汗問題,外相藍韜文在會上表示,情報部門原估計塔利班要在西方軍隊撤離後數月才能控制阿富汗,相信喀布爾今年內不太可能失守,承認西方國家對塔利班迅速奪取全國控制權的能力存在誤判,但強調英國並非沒有應變計劃或進行模擬推演。他亦重申因美國堅持撤軍,北約其他盟友沒有其他選項,不相信其他國家撤離行動的表現比英國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