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平保前景未明 今日平未來更平

發佈時間: 2021/09/03

平保前景未明 今日平未來更平

散戶炒股有有兩大特性,一是見升就追,二是見大跌博短綫反彈。相比之下,前者的交易方式有理據,皆因部分股份強勢背後有原因;同樣,大跌也必有因,持續下跌更有原因,所以筆者不喜歡持續下跌的股份,更不會博撈底,因為多數愈撈愈低。

當然,以價值投資法分析個股數據後,或會出現投資價值。中國平安(02318)股價由今年初高位約102元,調整至日前低位57.65元,下跌幅度有43%,市淨率1.2倍,以此計算屬非常吸引。老套地說,買股看前景,平保真的見了底嗎?

中期業績令人失望

首先看經營狀況。最新中期業績整體叫市場失望。首6個月原保險合同保費收入4,22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5.17%;次季原保險合同保費收入1,784億元,較首季2,438億元,大跌26.8%,似乎次季表現較首季更差。作為未來盈利指標的新業務價值率,按年跌5.5個百分點至31.2%;新業務價值274億元,按年跌11.7%。

其次,市場焦點是華夏幸福的最新情況有否好轉。答案是否定的。

上半年平保對此相關投資資產進行減值計提,估值調整及其他權益調整金額為359億元,情況未見好轉,拖累整體淨利潤下降15.5%。

即使管理層指屬個別事件,集團亦正就此進行檢討,值得注意的是,華夏幸福在中期業績提到,未能如期償還的債務本息累計已達691.7億元,顯示債務雪球已經愈滾愈大。

似乎平保今年2月公布對華夏幸福的540億元投資,不單止會化為烏有,同時在財務上會有更深的負擔。

華夏幸福拖低盈利

華夏幸福已有超過635億元債務違約,截至今年6月底總資產價值4,746億元,總負債3,923億元,其中流動負債高達3,116億元。就算淨資產價值仍有823億元,惟這只是會計上的數字。市場已估計年內可能高達2,000億元到期債務需要兌付,導致危機持續升級。再者,變賣資產或未會重組,涉及一定的財務成本,因此價值變零之外,會成為平保的負資產。

管理層表示有機會回撥,但以華夏幸福的狀況未可樂觀,因此估計其減值撥備將要繼續,進一步影響下半年整體盈利。意即,業績最差情況未見底。

最值得憂慮的是,政策對其的不確性。近日曾傳出銀保監會正在調查平保的房地產投資,並已下令平保停止出售另類投資產品。當日(8月31日)中午,平保瞬即回應稱投資一直嚴格遵守監管的相關規定,也不評論傳言。不過,同日晚上,上海證券交易所官網披露,已向平保「就相關事項發出監管工作函」。平保回應媒體稱,這是針對近期一些市場傳聞的例行問詢。

就筆者所見,上交所監管信息公布的監管類型「監管工作函」,大多略有披露事件原因,例如涉及的公司事件,甚至媒體報道的事件也會有列明,惟今次對平保就隻字不提,範圍甚廣。有可能是事件太小,小到寫出來也不好意思,又或者,涉及範圍相當的大。如果是後者的話,實在堪憂。

國資雲打擊雲業務

另一方面,投資市場極擔心科技公司被捲入監管風暴。平保一直在科技發展涉及層面極廣,由人工智慧到雲計算解決方案,行業覆蓋金融、醫療、汽車、智慧城市生態圈及雲端生態等,被認為具有極高的價值。當然,其互聯網金融發展一定受影響。

其次,儘管平保大部分科技業務並不在國家政策的風眼,沒有手遊,沒有教育,但近日已傳出「國資雲」消息,預期相關政策消息將會陸續出台,除影響平保的雲端業務發展外,也同時影響科技資產的價值。

雖然平保近日已出資回購,儘管股價有機會回穩,但中長綫仍存在多方面憂慮,並不宜撈底。

(原文刊於9月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獨立股評人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