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3紅食物降三高

發佈時間: 2021/09/03

3紅食物降三高

中醫常說「心通於夏氣」,所以一年之中,心與夏的關係最大。

根據中醫理論,夏季屬火,陽氣最盛,火氣通於心。踏入夏末,這個時候就更要護心養心。

再者,根據五臟與五色的對應,心臟對應紅色,因此順應季節來養生,吃對紅色食物,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以下3種紅色養「心」的食物,不妨在夏季完結前多吃些︰

紅麴米:或簡稱紅麴,是一種將紅麴菌接種在蒸熟的大米上的天然食品添加劑。性溫,味甘,有健脾消食及活血化淤的功效。

研究發現,紅麴具有顯著降三高、清血管垃圾、通血管等功效。《本草綱目》中記載,紅麴米具有活血的功效,有助減少血管垃圾形成。

紅棗:味甘性溫,可補心氣、養血安神。俗話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紅棗富含鐵質,可幫助造血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

車厘子:即櫻桃,味甘,性溫,有「心之果」之稱,具補心氣、養心血的功效。據《名醫別錄》記載,車厘子「調中,益脾氣」。有補元氣、補血,還有補心血的作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