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為每一位孩子喝采

發佈時間: 2021/09/03

為每一位孩子喝采

還未去看《媽媽的神奇小子》,但已經約略知道蘇樺偉母子的感人故事,皆因這神奇小子初踏操場的時候,我正於《經濟日報》親子版任編輯,而當時的記者採訪了蘇兩母子,有可能是全港最早採訪神奇小子的人。

當時對蘇樺偉的故事很是深刻,因為他本身患有痙攣而不良於行,所以有段時間要由媽媽背着上下樓梯,身為媽媽的那份辛勞,不言而喻,亦證明了母愛多麼的偉大……

說起來也逾20多年了,時光荏苒,蘇的奮鬥故事終於搬上了大銀幕。據說電影拍得勵志感人,票房節節上升,在此祝賀神奇小子之餘,更鼓勵父母們帶子女去捧場收看,因為一段真有其人的奮鬥故事,對孩子的啟發,相信比父母師長說教說上百句千句更管用。

神奇小子的故事,再一次證明,天生我才必有用。上天給你關上了一扇窗,必定也給你打開另一扇窗。每個人均有個人的長處與弱點,只要肯奮鬥,每個人都可以發光發熱,活好自己,繼而貢獻社會。

除了蘇樺偉之外,我城的另一位神奇小子——「星之子」黃深銘,原來也是一名特殊兒童。他本身患有讀寫障礙,英語奇差,但為看文獻及與外地精英交流,遂決定發奮學英文,更曾因追落後而主動要求留班,終在2015年勇奪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二等獎,及榮獲國際天文學聯盟以其姓名命名小行星,翌年再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這些神奇小子的奮鬥故事激勵人心,但背後的辛酸與付出,真心明白古人所說「惟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的平凡,原來是所為何事。

不過,孩子是上天交託給我們護養的生命,冥冥中的安排,不由選擇;若上天送來了特別的孩子,為人父母,就得像蘇媽媽一樣帶領孩子迎難而上。若然說蘇樺偉很成功,那麼,蘇媽媽絕對是神奇小子成功背後的創造者。

無論是神勇、聰明、機智抑或平凡,以至自閉、多動、讀障甚至痙攣殘疾……讓我們為我們的每一位孩子喝采!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