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擬夥塔利班圍攻IS 阿富汗新政府 最快今組建

發佈時間: 2021/09/03

塔利班最快在今日宣布組建阿富汗新政府,有報道指塔利班已在各省區任命行政官員,並計劃派官員外訪和在外國設大使館。

美國稱不排除與塔利班合作,應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分支「呼羅珊省」威脅。

塔利班上月中佔領首都喀布爾後,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俄羅斯傳媒早前指塔利班最快在今日宣布成立新政府。阿富汗傳媒報道,塔利班最高領導人阿洪扎達將兼任阿富汗政權領導人,新政府會有女性,但不會出任要職。

塔利班已為境內各省區任命了行政官員,包括省長、區長和警察局長等,目前已經開始工作。塔利班駐卡塔爾的政治辦公室發言人納伊姆說,會在新政府組建之後,讓政府成員到外國訪問,亦會在外國設立大使館。

坎大哈巡遊 展示美軍留下軍備

喀布爾物價飈升,大批民眾湧往銀行提取現金應急,塔利班人員市面巡邏,醫院及政府機構繼續運作。外電指,一批卡塔爾技術專家應塔利班要求已抵喀布爾,爭取重開機場。

塔利班人員在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巡遊,展示繳獲的軍車和裝甲車等美軍裝備,亦有插掛塔利班旗幟的美製黑鷹直升機盤旋,美軍早前強調已將所有設備銷毀或破壞。喀布爾東北部的潘傑希爾省是塔利班唯一未佔領的省份,塔利班仍與當地的民族抵抗陣綫激戰,後者表明不會放棄抵抗。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軍在阿富汗撤離了12.4萬名平民,包括6,000名美國人,形容是英勇及歷史性的行動,他稱不排除美國日後會與塔利班合作,對付在當地的IS分支「呼羅珊省」。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指,塔利班以往是一個冷酷無情的組織,是否有改變大家拭目以待。目前仍有過百名美國人留在阿富汗,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美方之前在阿富汗聯絡到想離開的美國人,有97%已撤離,餘下的人有可能是改變主意,亦有部分是因家人未能通過檢查站以致未能離開。美國副國務卿努蘭透露,美方正考慮所有可能的途徑,繼續協助美國人和合法永久居民離開阿富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