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飯糰大驚喜 百變創意餡料

發佈時間: 2021/09/06

飯糰一定是小小一個、呈三角形、壽司飯多、餡料少?未必!沖繩飯糰很大份,夏威夷炸飯糰你又吃過未?原來飯糰都可以有許多變化。趕時間時買一個飯糰醫肚,可謂是精巧美味的Comfort food,立即看看以下4間食店如何將外表看似平平無奇的飯糰,炮製得令人垂涎三尺。

台灣品牌沖繩口味 飯丸屋

專賣沖繩飯糰的飯丸屋是台灣過江龍,在桃園夜市起家,品牌創辦人希望將飯糰這沖繩名物帶到台灣和其他地方,在當地有35間分店,去年進軍香港市場,現時在荔枝角和灣仔都有分店。沖繩飯糰跟我們平日慣常見到用壽司飯製作、放在雪櫃裏售賣的小飯糰不同,它是熱飯糰,以午餐肉和玉子燒為基本配料,再添加特調醬汁和創作食材。店家強調,由於賣的是熱飯糰,紫菜受熱後很難維持脆身,惟這就是沖繩飯糰的特色和風味。沖繩飯糰的分量比壽司飯糰大,吃一個當午餐足夠飽肚。

灣仔店地方雖小,是間不設堂食的外賣店,但飯糰做法都與總店相同,全部即叫即製,店員手勢純熟,細心作玉子燒、炸物、包飯糰等,每個飯糰都由人手製作,誠意十足。以香港少見的沖繩飯糰作招徠,確實吸引不少街坊停下腳步,外賣平台的定單訊號也是響個不停。

店內最受歡迎的是炙燒明太子、炸蝦天婦羅和咖喱可樂餅飯糰,約賣$30至$40一個,加$20就可跟套餐,有齊日式飲品和美味小食。飲品小食不馬虎,有麻糬波波、蜂蜜芥末薯條、日式炸雞、黑糖豆漿、蜂蜜檸檬等,十分豐富。

居酒屋御結Musubi Hiro

最近開業的居酒屋Musubi Hiro,主打創意御結,源自夏威夷的飯糰口味,打破一般人對飯糰的既定印象。店家賣的御結切開後,更見賣相可愛整齊,令人食慾大增。招牌經典御結($68)集合特色醬汁醃午餐肉、壽司醋拌日本越光米、自家製日式調味素和海苔,是基本必試口味。

另外,也有以本地鰻魚和加入了甜醬的米飯製作而成的經典口味火炙鰻魚御結($118);OMG海膽御結($208)最能滿足一眾海膽迷,每個表面鋪滿大量日本海膽,啖啖鮮甜。店家供應的御結口味選擇很多,素食、油炸、香港特色口味都有,全由創辦人Arturo Sims與印度廚師Chetan Kohli一起創作而成。飯糰再配酒吧小食,可以說是相當有新鮮感的日本餐。

日本人主理 杉原家飯團

在尖沙咀的杉原家飯團與花果山飲品店同一間舖,早上賣飯糰,下午賣飲品,雖只開數小時,但其賣點--日本人主理手工飯糰,高質又有風味,深受客人歡迎,更是附近上班族的恩物。店舖由兩母子主理,很有日本家庭式料理的感覺,每個飯糰是店主落足心機的精巧製作。店長杉原先生與媽媽都希望為大家提供正宗又健康的日本飯糰,故飯糰多餡多菜。飯糰款式每日不同,包括三文魚高菜、炸蝦沙律、五色飯、蒲燒鰻等,每個賣$15至$20,非常抵食。小店一直好評如潮,店家表示連高級壽司店的師傅都每天光顧,可想而知其品質之高。

明星開店 幸福‧駅

由明星吳日言與朋友合資開設的飯糰店幸福‧駅,帶着明星光環,迅速在3年內開了6間舖。店家表示他們的飯糰特色是使用日本珍珠米,而且為滿足香港人口味,餡料特別多。店內最受歡迎的是皇帝蟹棒和龍蝦沙律兩款口味,蟹棒蟹籽沙律飯糰蟹棒肉豐富,自家調配的沙律醬都很Creamy。各款飯糰賣約$20一個,價錢相宜,值得一試。

攝影︰林良明(部分相片由餐廳提供)

撰文︰K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