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持續損精神健康 九龍醫院倡重拾與人接觸

發佈時間: 2021/09/06

疫情持續逾一年半,不少市民的精神健康轉差,九龍醫院精神科自2013年起每年舉辦活動推廣精神健康,去年因疫情將活動改在網上進行,亦較以往更關心參加者的精神狀態;院方稱隨着本港疫情放緩,今年的活動將鼓勵參加者重新與身邊人接觸。

繪畫助自我開解找回自信

九龍醫院精神科副顧問醫生余靄婷(左)指,疫下不少活動需暫停,加上親友減少見面,不少人因而積聚負面情緒,去年該院心理學部門對193名精神科覆診病人進行調查,7成人承認情緒受困擾,45%人更出現創傷後壓力症,甚至抑鬱症狀,若個人或親曾因染疫被隔離,情況更嚴重。

疫情下,該院將5項精神及健康活動改以Zoom進行,她承認效果較實體活動遜色,因此亦更關心參加者的精神狀態,「因為知道很多人的情緒會受持續的疫情影響」。活動以一對多繪畫「禪繞畫」及「和諧粉彩」較受歡迎。去年曾參加活動的古先生(右)坦言,疫情限制了社交生活,甚至因此「坐立不安」,繪畫令他能「自我開解」並重拾自信,對生活變得有盼望。

院方下月將舉行新一屆精神健康推廣計劃,余醫生稱,隨着本港疫情放緩,公眾應嘗試重新與他人接觸及探索生活,例如其中一項活動會鼓勵參加者4人一組往郊外或重遊舊地、拍下照片與他人分享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