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你估我會移民嗎?

發佈時間: 2021/09/06

你估我會移民嗎?

最近我的海外物業廣告出街,令父母疑惑我是否有移民的打算。終於有一天我媽按捺不住,在家庭群組旁敲側擊地試探,先傳來廣告相片,後多補一句︰「你老竇啲朋友問喎,佢幾時會移民喎!」

我明知方太在試探我,特意作弄她說︰「係呀,籌備緊㗎喇,我就快起行啦!」

我媽不虞有詐,群組的氣氛也凝結了,以為我打算不辭而別。良久,我寫道︰「我就快起行,由馬鞍山移民到大圍!」還向兩老多派一粒定心丸︰「只要你兩個一日喺度,我一日都唔會移民。」父母立刻傳來歡呼的Emoji。

身邊的確有很多朋友移民,亦有無數朋友問過我會否移民。我想,不同人有自身的考慮,同齡朋友很多都有小孩,移民其中一個考慮是子女的教育問題。但在我而言,沒有生兒育女已經少了一個行動因素。我當刻最重要的任務,還是要照顧好表明無意離港的長輩。

我家有三姊妹,姊姊在20年前離開香港到外地發展,我早就由一個被照顧的妹妹,變成挑起大樑的的姊姊,娘家爆屎渠添置家電等我都要處理;而么妹也正值事業發展的高峰期,我不斷鼓勵她,適當的時候應該向外闖,擴闊眼界。既然我曾享受過英美生活,現在是時候留守大本營,作為兩老,甚至是四大長老的照應。感恩是他們都非常強壯,健康上不用後生擔心,但幾位都是頑皮的老友記,頭暈身㷫都不作聲,我往後的責任,是有需要時夾他們去看醫生做檢查,保持健康生活。

說回我一些已移民的朋友,很多都是低調進行,直至社交網站彈出其風景怡人的相片,才知道他/她移民了。離愁別緒在所難免,但今時今日網絡發達,跟我從前用Nokia電話、Lan綫上網玩MSN的年代很不同了,無論朋友去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恍似在身旁,最重要是心在一起。

祝大家一切安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