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面臨挑戰?

發佈時間: 2021/09/06

港交所面臨挑戰?

不到兩個月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港交所左右逢源》的文章,意指美國不讓或限制中概股在當地上市,又或者,內地不讓或限制中概股去美國上市,這些中概股都可能「被迫」來香港上市。

因此,只要中美繼續交惡,港交所(00388)都可以享漁人之利。事實上,就在這個憧憬下,港交所股價在7月初時的450元低位,短短3個星期就急升至540元高位,升幅高達兩成。

但上周四,突然傳來北京將會設立證券交易所的消息,令很多持有港交所的小股東深感不安,當中包括我的姊妹Louisa。而港交所股價也在翌日下跌10.8元,跌幅2.2%,收報487.6元,雖然跌幅不算大,但明顯跑輸大市。

當周五收市後,Louisa便WhatsApp我,跟我討論港交所的前景。

「我本來以為港交所股價今日會大跌的,但看來跌幅比預期溫和!」

「嗯,市場對今次事件,也不是太擔心!」

「是嗎?但今次如此高規格,由習主席率先公布,相信不會有錯,或者虎頭蛇尾吧!」Louisa問。

「是的,明顯是經過詳細研究,拍了板之後才由習主席宣布,所以是事在必行了。這件事令我想起十多年前,曾經傳出天津會設立證券交易所的消息,但後來才知道,這只是天津市一廂情願的想法,未經中央拍板,結果當然是無疾而終,但這次明顯不同。」

北京交易所服務中小企

「現在內地已經有兩個交易所,再在北京多設一個,對港交所真的沒大影響?」

「在這一刻,我們仍未掌握有關細節,但也可以有個初步分析。首先,根據官方的公布,今次在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主要服務創新型的中小企業,讓她們可以上市集資,加快發展。妳應該知道,北京有兩所頂尖大學,包括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如果中央要推動創新型企業的發展,在如此強大的學術支援下,如果再有資本上的配套,成功機會不是更高嗎?」

「嗯,我不否定這一點,而且,如果連北京也有交易所,那就南北和長三角地區都有交易所,可以覆蓋全國了。但如果所有新公司都在內地上市,便沒有公司會來港交所上市嘛!」

「也不見得,其實,北京這個交易所,主要服務初創的中小企,她們的集資對象都是內地資金,即使在深交所或上交所上市的企業,雖然規模和實力會較強,但主要也是籌集內地資金。如果想到海外集資,港交所仍然是最好的選擇,妳知道原因嗎?」

「嗯,不太肯定!」

港無外滙管制仍享優勢

「簡單來說,投資者對香港的投資環境仍然有信心,加上香港沒有外滙管制,資金可以自由進出,這些優勢都是內地幾個交易所沒有的。除非有朝一日,內地完成金融改革,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上市公司和投資者認為,無論在內地或香港上市都沒有太大分別時,才是港交所失去優勢的日子呢!」

「那麼,內地還有多久才可以讓人民幣自由兌換?」

「很難說,但至少還有好幾年呢!」

「如果這樣說,我可以趁今次港交所調整,在低位再收集一些?」

「妳自己考慮,如果妳以長綫心態累積,我是不反對的,但短綫來說,港交所的股價可能較波動,一切要小心呢!」

「好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