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羽將壓軸奪銀銅 港隊殘奧5牌謝幕 朱文佳籲逆境波心態迎難 陳浩源感激神奇媽媽

發佈時間: 2021/09/06

東京殘奧會昨閉幕,港隊羽毛球代表朱文佳及陳浩源壓軸一戰,贏得1銀1銅,港隊最終以2銀3銅共5面獎牌成績謝幕。擔任閉幕禮持旗手的朱文佳,寄語港人以「打逆境波」心態面對困難,直言學會享受興趣,機會總會到來。陳浩源坦言比賽期間承受極大壓力,落淚感謝母親多年的支持,「我不是神奇小子,但她是我的神奇媽媽」。

世界排名第3的朱文佳,昨出戰羽毛球男子SH6級單打決賽,面對「世界二哥」的印度球手拿格,首局輸17︰21,第2局以21︰16追平,惟決勝局以17︰21不敵對手,取得銀牌。而陳浩源在輪椅羽毛球項目WH2級單打銅牌戰,直落兩局擊敗南韓的金京勳,獲得一面銅牌。

朱文佳賽後指,決勝局末段表現不及對手︰「最後一局有少少動搖,手緊影響發揮,對手則打得較放。」他直言獎牌得來不易,進入4強後有一定壓力,「比賽場上打逆境波,都是一球一球慢慢追回來,大家在生活上面對的困難也是」,他自言數年前只是一名普通人,沒想過會踏上殘奧舞台,一直希望做好本份,不會因有好成績而驕傲,「學會享受興趣,機會總會到來」。

身高1米41的朱因隱性遺傳病致短肢。中二時他參加班際羽毛球雙打比賽,因表現搶眼獲邀加入學校羽毛球校隊,2017年轉為全職運動員,翌年贏得雅加達亞殘運男單金牌。

輪椅羽毛球為今屆殘奧新增項目,世界排名第2的陳浩源坦言比賽期間承受極大壓力,最後奪得銅牌,更透露會再戰3年後的巴黎殘奧會。他感謝港人支持,認為一句「加油」已很重要,希望大家不要放棄支持香港運動員,說到媽媽時他更激動落淚:「媽媽在疫情期間曾染重病,仍叮囑我要專心備戰,我不是神奇小子,但她是我的神奇媽媽」,並感謝太太不離不棄。

13年前陳因交通意外失去左腳,出院後重拾羽毛球愛好,為他帶來第二人生,2009年成為香港首位輪椅羽毛球運動員,至今贏過至少60面獎牌。

林鄭讚鬥志頑強 技術卓越

特首林鄭月娥讚揚朱文佳鬥志頑強、陳浩源技術卓越,稱港隊奪得5面獎牌表現令人讚賞。體院主席林大輝稱,雖然港隊今屆成績不及2016里約殘奧,承諾會善用政府資源,為殘疾運動員提供最適合的訓練及配套。

浸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鍾伯光稱,自2000年後港隊在殘奧水平不斷下滑,認為與精英培訓不足有關,加上青黃不接,建議提升殘疾運動員的每月資助,與健全運動員看齊,以吸引更多運動員加入。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