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支聯會拒按要求交資料 警方:依法跟進

發佈時間: 2021/09/06

警方早前指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要求明日或之前提供多項資料。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昨否認是該會外國代理人,指警方指控無理據,強調不會交資料予警方以保障會員,本月25日將開會員大會決定是否解散。

警方強調會依法跟進;保安局籲「懸崖勒馬」;中聯辦則斥支聯會「負隅抵抗」。

警方上月25日以《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5,要求支聯會提供活動及財政資料,又指其為外國代理人。鄒幸彤昨指,警方無提證據證明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包括代理哪個國家、哪個組織,質疑以「漁翁撒網」提問再羅織罪名,故不會配合。

鄒又表示,政治風險自去年六四起愈來愈大,不斷有人「放風」,部分組織及區議員解散及辭職,已有心理準備昨表態後會引來檢控,但不希望散播恐懼,惟多位常委官司纏身,要考慮一旦入獄,組織可否繼續運作等,但常委無法達成共識,僅以多數通過交由特別會員大會討論。

據支聯會章程,會員大會要有20人出席,且要有7成半出席者支持方可解散。鄒稱,不會降低門檻以求解散,但若解散會討論資產安排,目前主要資產只餘六四紀念館所在物業;若再有常委在會員大會前被捕,成員可另選主席繼續討論。她又稱未解散都會繼續堅持五大綱領,若會員通過解散亦會尊重。

支聯會在1989年5月底成立,但近年被人質疑其綱領,連任多屆常委的徐漢光昨稱,自己一代人較愛國,對鄒昨稱支聯會不代表任何國家利益,他反指「我係代表中國利益」。

保安局促懸崖勒馬 中聯辦斥負隅抵抗

警方昨稱,留意到有團體公然稱不會遵從國安法要求提交資料,強調若未依時提交,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半年;保安局亦發聲明作嚴正警告,籲有關團體立即懸崖勒馬,以免承擔法律風險。

中聯辦發言人稱,支聯會解體已是政治事實,批其成立第一日就將顛覆國家政權、推翻執政黨作為政治綱領,30多年來從未停止煽動仇恨國家及執政黨,到昨日聲明仍對法律仍無半點敬畏之心,對以往無絲毫悔過之意,甚至負隅抵抗,強調違法必會受到嚴懲。

身兼行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實施細則並無列明國安處要先交代理據,可提出質疑但若不按要求提交資料即屬違法,相信若相關人士被檢控,指控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的證據將呈堂,法庭會決定是否合理。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