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北衝突未息 阿富汗恐內戰 美憂極端組織3年內重臨

發佈時間: 2021/09/06

本周六是美國911襲擊20周年,當年的反恐戰爭戰場之一的阿富汗現時已由塔利班重新控制,外界預料塔利班將於數日內正式成立新政府,但反抗軍在東北部潘傑希爾省與塔利班部隊的戰鬥仍然持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不排除衝突會演變成內戰,令多個極端組織有機會在3年內捲土重來。

塔利班近日加強對潘傑希爾省的攻勢,雙方均聲稱佔有上風,塔利班稱正繼續推進往省的中心地帶,反抗軍則稱已擊退敵方多次攻勢,並圍困了數千名塔利班分子,強調不會投降。分析認為,反抗軍假如再堅持數周,當地天氣可能會阻止塔利班繼續進攻,令反抗軍獲得爭取外國支持的空間。

911廿周年 拜登將訪遺址

身處德國的米利受訪時,承認阿富汗仍未能恢復和平,又指當地目前的狀況可能會引發更廣泛的內戰,強調塔利班如未能鞏固權力,可能令當地的恐怖分子變得活躍,阿爾蓋達、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甚至會在3年內捲土重來。

而在首都喀布爾,當地市面運作陸續回復正常,包括重開喀布爾機場部分內陸航班。數十名婦女周六再在喀布爾示威爭取平權,被塔利班成員驅散,有女性指控被人暴力驅趕,但塔利班發言人否認。

另外美國白宮宣布,總統拜登與第一夫人吉爾周六當日將先後前往紐約世貿大樓遺址、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以及華盛頓五角大樓出席悼念活動,其行程與10年前時任總統奧巴馬相似。拜登日前亦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當局政府解密911襲擊的調查文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