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支聯會|鄒幸彤批國安處指控無事實基礎 湯家驊:市民有責任助警查案

發佈時間: 2021/09/06

警方國安處早前要求支聯會多名現任常委在明日前提交指定資料,被支聯會拒絕,保安局昨日發聲明作嚴正警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早在電台節目強調,除《香港國安法》條文沒要求國安處向相關人士交代理據外,現時法例中有很多條文容許執法人員在「合理懷疑」下作一些表面上侵犯私隱的調查行為,如截查市民、搜查處所等。

支聯會拒按要求交資料,警方:依法跟進,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市民有責任協助警方調查罪案,即使因政治理由在情緒上不願協助,也不能忽略公民責任,即使當事人認為警方的「合理懷疑」有爭議性,始終仍要由法庭決定,而不是自行拒絕。他相信如支聯會拒交資料,常委有機會遭檢控,預料屆時法庭會處理「外國代理人」定義問題。

重申支聯會是民間組織 非外國代理人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則質疑,國安處指控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沒有事實基礎,且沒有解釋,因此拒絕提交資料,重申支聯會是接受捐款的民間組織,並非外國代理人,形容警方現在是要迫她們在一個兩難位置,如支聯會堅持據理力爭,就會用法律和政治的手段進行威嚇。

對於她被指曾擔任「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執委及公司董事是「與境外反華勢力關係密切」,她強調「國際特赦組織」是民間組織,執委由會員經民主選舉投票產生,並非任何國家或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代理。

至於支聯會是否解散的問題,她坦言自己傾向反對解散,但難以評估本月25日特別會員大會期間現有會員的立場,重點是否相信親中派的「吹風」還是堅持理念到最後一刻,對此常委也未有共識,但對於拒絕提交資料的共識比較大。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