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盧文端籲民主黨走溫和務實路線 若阻黨員參選或違國安法 

發佈時間: 2021/09/06

民主黨計劃在月底召開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與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在報章撰文,稱民主黨如要「求生」就應參選,形容罷選是「求死」,若民主黨強行阻止黨員參選,即等同挑戰及破壞新選舉制度,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9條「操控或破壞特區選舉」罪。 

民主黨被批棄選死路一條,林鄭:不參政令人懷疑存在價值,詳情即睇【下一頁

盧在文中指,中央雖強調「愛國者治港」下不代表是「清一色」,但不代表新選舉制度不能沒有民主黨參選,因為無論民主黨是否參選,都一定會有泛民參選。 

盧文端形容民主黨的「求生派」溫和務實、且以專注地區事務的人居多,認為這些人有參選的空間、機會、願望和動力,也可就港府政策表達與建制派不同的意見,相信民主黨目前需要「識時務者」主持大局,否則主張罷選的派別會求仁得仁,直言即使現時對於是否以黨名義參與未達共識,也要為個人以民主黨黨員身分參選留出空間,為民主黨走「活棋」。 

他指,民主黨目前分為兩派,一派是主張罷選的「求死派」,另一派是主張參選的「求生派」,而資審會早前的審查結果已向兩派展示了不同的結果和前途,批評在囚的民主派人士不反思錯誤,更發出措辭激烈的信件呼籲黨員罷選,對民主黨造成巨大壓力,是要民主黨「陪葬」,認為如民主黨任由罷選派主導,死抱激進對抗路線不放,便是「死不足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