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塔利班稱全控制潘傑希爾省 傳禁載美國人4飛機離境

發佈時間: 2021/09/06

阿富汗塔利班與佔領東北地區的反抗軍「全國抵抗陣線」戰鬥持續,而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較早前宣布,塔利班已奪取潘傑希爾省最後一個據點並完全控制該省,如消息屬實代表塔利班成功控制阿富汗全國,「全國抵抗陣線」一方則未有回應。

東北衝突未息 , 阿富汗恐內戰 , 美憂極端組織3年內重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報道指,數千名塔利班佔領潘傑希爾省多個地區後,省內大量平民趕在塔利班部隊抵達前逃進山區,其後社交媒體有照片顯示塔利班成員站在潘傑希爾省政府建築物的大門前。穆賈希德在聲明中強調,不會歧視當地的民眾,指他們都是為同一個國家服務、有共同目標的「兄弟」。另有塔利班成員表示,新政府會很快成立,並稱新政府具包容性,會代表全體阿富汗人民。

塔利班承諾人道援助阿富汗平民

另外,塔利班代表較早前與聯合國主管人道事務的官員會面,聯合國發言人指,塔利班方面承諾會容許所有有需要的阿富汗平民獲得人道援助,並保證所有人道主義工作人員的行動自由,又敦促塔利班保護所有平民,特別是婦女、女童和少數民族。

不過,有傳媒引述阿富汗官員指,塔利班阻止最少4班飛機從北部城市馬扎里沙里夫前往卡塔爾多哈,指原因是機上大部分人未持有有效旅遊文件。有美國國會議員則稱被阻止離開的飛機多達6架,且機上載有美國人,形容塔利班將他們脅持作「人質」。據悉目前當地有最少1,000人等候塔利班放行,當中包括數十名美國公民、或持有美國或其他國家簽證的阿富汗人。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