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用電腦疲勞頭痛 食療助紓緩眼乾乾

發佈時間: 2021/09/07

疫情下不少人都減少到人多聚集地方,留家時間大增,無論工作學習娛樂都多在網上進行,大人小童長期使用電子裝置,有中醫指,長期看熒幕令乾眼症患者有所增加,推介兩款食療,分別針對不同患者紓緩症狀。醫師提醒,不少人輕視乾眼症,以為只是一時疲勞,有患者更拖延3個月至無法戴隱形眼鏡才求診,但指嚴重可致結膜受損,籲長期不適者及早求醫。

據估算,香港約有10至15%的人患乾眼症,註冊中醫師何慧潔指,中醫稱之為「白澀病」,患者主要分2類,首先是熱症患者,多愛吃煎炸等熱氣食物,其症狀包括眼紅、眼乾、眼澀及分泌物較多,若遇上秋冬天氣濕度降,更會加劇症狀;另一種為陰虛,常見患者晚睡及休息不足,除了眼乾,其眼睛容易疲勞及視物不清,尤其工作一天後,每到黃昏或晚上疲勞時加劇症狀,另容易精神不振、口乾及腰膝痠軟,何慧潔分別推介兩款食療,助此兩類患者紓緩症狀。

精神不振腰膝痠軟

何慧潔表示,疫情下乾眼症患者求診個案增,多因生活習慣改變,如長期對着電子熒幕工作或學習。過往有約40歲男患者任職跨國公司,過往眼睛容易乾澀,疫情下無法親身出席外國會議,結果要深夜用電腦進行視像會議,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大增,同時長期睡眠不足令症狀加劇,用神時易頭痛,眼睛漸開始出現異物感,甚至不適至無法佩戴隱形眼鏡,持續3個月後「頂唔順」求診,中醫診斷為肝經風熱、肝腎陰虛,處方疏肝、益腎及明目的中藥治療,2周後得以改善。

持續不適及早求醫

此種拖延情況並不罕見,何慧潔指,由於一般人眼睛過度疲勞時亦會有疑似乾眼症症狀,如連續數小時用電腦後感眼睛不適,休息後大多翌日便會回復,故不少患者掉以輕心,結果未休息夠又再工作,症狀漸加劇至持續逾月也不為意,甚至有不少患者求診時,僅指易有口腔潰瘍及暗瘡,醫師診斷下才知道有乾眼症問題。

何慧潔提醒,除了眼乾、眼澀及疲勞,若持續不理乾眼症,患者可能漸覺視物不清,並因太乾及有異物感,令隱形眼鏡鏡片無法依附眼球而未能佩戴,並可能變得對光敏感,嚴重者可能令結膜受損,出現刺痛、灼熱或眼睛發紅等問題,影響眼睛健康,籲患者如持續不適,應及早求醫。

記者:李明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