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暴露PM2.5粒子環境 易致中風腦退化 浸大:改善空氣質素 最佳對策

發佈時間: 2021/09/07

空氣污染不但影響呼吸系統,更可引起多種神經疾病。浸大研究發現,暴露在PM2.5粒子環境,與中風、認知障礙症、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和自閉症譜系障礙等一系列疾病有明顯關係,惟發病機制未明。負責研究的學者指,改善空氣質素是應對公共衞生風險的最直接方法。

PM2.5即懸浮在空氣中、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微細懸浮粒子,包括重金屬、有機碳化合物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的團隊,分析在2018年6月前發表的1,645篇論文,篩出80個合乎條件的研究,涵蓋全球26個國家或地區,包括空氣污染問題較嚴重的智利、中國和印度。

研究未涵蓋 發病機制未明

團體以統計分析並以常用於公共衞生研究的「比值比」來代表PM2.5與不同疾病的關聯,比值比是1代表兩者不相關,若大於1則代表與疾病有較大關聯,其中短期暴露於PM2.5環境與中風風險的比值比為1.01,與身處低污染地區的中風風險相同,而身處高污染地區的中風風險則達1.02,若長期暴露於有關環境,風險更會增至1.14,死亡風險亦達1.15。

其他疾病的關連更明顯,由低至高依次為認知障礙症(01.16)、柏金遜症(01.34)、自閉症譜系障礙(01.68)及阿茲海默症(03.26)。

今次研究未涵蓋PM2.5引致相關疾病的機制,翁建霖稱,學界已提出多種假設,惟研究已證明PM2.5水平與許多神經系統疾病息息相關,故改善空氣質素是應對相關公共衞生挑戰的直接方法。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