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區議員宣誓|港府向211區議員發宣誓邀請 港島區本周五率先宣誓

發佈時間: 2021/09/07

政府要求區議員宣誓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特首林鄭月娥今日(7日)宣布,今日起會分4批向在任區議員派發宣誓邀請,其中首批為港島區區議員,本周五會在北角社會區堂進行宣誓儀式,並委任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擔任監誓人。

多人DQ礙區會運作,非政府考慮,區議員將盡快宣誓,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表示,區議員需回覆是否出席,拒絕便會失去資格。宣誓過程需確保真誠莊重,區議員逐一在國旗區旗前宣讀誓言,並要遵守衣着等場合規定。宣誓後不會即時公布是否有效,當局會事後通知宣誓有效的區議員,如不能完全信納,會有機會供宣誓人申述,監誓人可徵求法律意見後再判斷。

徐英偉指,宣誓過程簡單直接,期望完成流程後即日可發新聞稿,列出符合要求的議員。若區議員被裁判失去資格,政府會由當日起停止發放酬金、津貼及開支,不同宣誓場境會有不同法例應對,政府會按宣誓聲明條例的正負面清單,判斷宣誓是否有效。他形容區議員「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若任何人涉及違法行為,有需要會轉介執法部門跟進。

現屆區議會共有479名議員,其中260人已辭職,另有8人因被拘禁或離港等理由失去資格,即有211人需要宣誓。

另外,對於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指,假如民主黨阻止成員參選,或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文章,林鄭月娥稱,是否違法要視乎法律及證據,如有人意圖影響或煽動破壞選舉是罪行,重申中央及特區政府從不要求政治體制「清一色」,包括批判政府在內的不同立場人士,只要符合效忠擁護要求都可參選。

羅健熙:無法估計黨內多少議員宣誓 月底決定是否參選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稱,暫時未有統計黨內區議員有多少會宣誓,但他們可自行按個人情況決定宣誓或離任,但質疑當局安排來得太遲,因修例早在5月生效,無法理解為何要花長時間安排宣誓,又未有澄清期間各種「風聲」。

被問到年底會否參選立法會,羅稱自己身為黨主席不會公開表態,要由本月26日會員大會決定,若最終派人出選又認定他是合適人選,他會尊重。就盧文端的文章,羅稱不知對方評論有多權威,民主黨亦已聽到意見,但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及國安處等都有責任釐清甚麼行為會觸犯國安法,強調自己和黨友都希望守法。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